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让雷锋精神在校园里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让雷锋精神在校园里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刘士坤

 

  1963年,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60年来,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不断激励青年人奋发向上、忘我奉献,在志愿服务实践中成长成才,以充分的实践证明雷锋精神的时代性和感召力。新时代新征程,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的重要指示,弘扬雷锋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使雷锋精神在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火热实践中释放强大力量。

  在“思政小课堂”与雷锋精神“有机融入”上下功夫,构筑“雷锋精神”思政育人新阵地。把雷锋精神融入课堂主渠道,用雷锋精神培根铸魂,充分发挥思政课“主力军”“主战场”“主渠道”作用,把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融入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职责使命之中,将“向上”的人生态度和“向善”的价值追求,融入青年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让雷锋精神浸润心田。结合课程学科定位、学科属性,将雷锋精神融入学科思政中,将雷锋精神同“身边”的学科故事有机结合,找准雷锋精神资源与课程内容契合点,深挖雷锋精神“富矿”、汲取不竭“成长养分”,以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具体呈现雷锋精神内涵,通过感性化的方式让学生更深入地理解雷锋精神内涵。

  在“社会大课堂”与雷锋精神“有机结合”上下功夫,搭建“雷锋精神”实践育人新舞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把雷锋精神融入主题教育活动,学习雷锋精神关键在于“雷”厉“锋”行,大学生要当好学雷锋活动的主力军、生力军,让雷锋精神在“搭把手、出份力、尽份责”的一件件小事中不断传递,积“小善”为“大善”,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蔚然成风。充分发挥各地雷锋纪念馆等“大思政课”基地的重要作用,广泛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和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发掘更多优质志愿服务项目,完善志愿服务组织管理体系,推动新时代学雷锋活动不断拓展内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全面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品牌化,形成人人学雷锋、人人做雷锋的生动局面,让雷锋精神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在“大思政课”与雷锋精神“有机融合”上下功夫,构建“雷锋精神”榜样育人新路径。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在新时代涌现出一批又一批雷锋式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广泛开展雷锋式模范人物的宣传教育,强化示范引领,让广大师生真切感到典型就在身边、榜样就在眼前,号召广大师生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努力学雷锋、讲雷锋、做雷锋,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像雷锋那样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坚定擎旗者、模范践行者、积极传承者。新征程上,广大青年要接续奋斗,用青春力量续写新时代的“雷锋日记”,做一名被党和人民所需要的新时代“新青年”,竭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作者系新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监察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