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第三场“部长通道”回应各界关切问题

  3月12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3位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同志接受媒体集体采访,回应社会各界关切。

  图为3月12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场“部长通道”现场,国家体育总局局长高志丹回答记者提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摄   

  后冬奥时代,如何进一步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局长高志丹表示,当前,大家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越来越高,对冰雪运动体验品质的要求也在不断迭代升级。要坚持供需两端发力,协调推进各地政府继续出台支持冰雪产业发展和促进冰雪消费的政策措施,扶持引导国产冰雪装备制造业发展,培育壮大冰雪竞赛表演、冰雪服务行业等新业态,扩大冰雪运动的内需,让冰雪运动的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足球、篮球、排球运动深受群众喜爱,但较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国‘三大球’特别是男子项目发展不尽如人意,男子足球水平更是一路下滑,足球业内甚至出现了诸多乱象,这与党中央、全国人民对我们的要求和期盼形成强烈反差。”高志丹说,最近针对足球领域出现的严重问题,一直在深刻反思,准备从思想教育、作风建设、深化改革等方面系统施治,坚决打击、严厉惩处足球和其他领域的腐败和假赌黑问题,正风肃纪,严明纪律,完善制度,强化规矩,全面修复重构“三大球”健康持续发展的良好生态。

  图为3月12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场“部长通道”现场,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回答记者提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摄   

  在谈及如何看待今年经济形势时,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表示,从前两个月情况看,市场预期正在改善。“3月1日发布的PMI(采购经理指数)相关指标中,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2.6%,创130个月的新高,表明市场主体对未来预期是比较有信心的。”康义说,铁路货运量、发电量、人民币贷款余额等先行指标平稳增长,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经济运行向好因素也在增多,因此,对全年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5%左右增长预期的目标充满信心。

  “今年,统计部门的工作主要是坚持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着力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康义介绍,将拓展统计调查领域,丰富统计调查内容,探索开展中国式现代化统计监测,实施碳排放统计核算,建立共同富裕统计监测体系等。变革统计生产方式,研究推进大数据、卫星遥感、区块链等技术应用。完善统计体制机制,特别是坚持全国统计“一盘棋”,进一步健全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统计管理体制,着力形成统计合力。

  只有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才能够准确地反映经济社会的情况。康义指出,近年来统计数据质量明显提升,但是在个别地区还存在统计造假、数据造假的现象。“我们会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坚持对统计造假零容忍,露头就打,今年还会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确保数出有源、数出有据。”

  图为3月12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场“部长通道”现场,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回答记者提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摄   

  耕地保护是“国之大者”。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说,今年要做好稳住18.65亿亩耕地和15.46亿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有效遏制“北粮南运”势头进一步加剧,压实耕地保护责任三件事,牢牢守住耕地红线。

  “做好这三件事,要把握好三个环节,一是严控增量,确实需要占用耕地的,建设占用的必须落实占补平衡,农业结构调整占用的要做到进出平衡;二是抓好盘活存量,鼓励开发利用地下空间,提升单位面积的投入产出水平;三是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违法建设占用耕地的行为,同时积极配合推动耕地保护立法,用严密的法治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王广华说,经过几年努力,耕地总量持续减少的势头初步得到遏制,连续两年实现了耕地净增加,但是这个基础还不稳固,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上。(杨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