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持续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分配制度,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强化基本公共服务,兜牢民生底线,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方向,在广大职工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日前,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今年全国两会精神。全总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工作明确了目标任务、坚定了信心决心。全总和各级工会要不断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理解落实到位,组织动员亿万职工在新征程上创造新辉煌、铸就新伟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王晓峰表示,创新离不开高水平人才支撑,我们要培养造就更多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总工会和各级工会把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摆在重要位置来抓,联合发布8届全国“最美职工”共81人次,发布3届“大国工匠年度人物”。“今后我们要探索实施大国工匠人才培育工程,完善大国工匠人才培育、选树、表彰、作用发挥等激励和保障机制。组织开展高技能领军人才和优秀产业技术紧缺人才境外培训,支持青年技能人才赴国(境)外培训交流。”王晓峰说。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一词成为高频词。党和政府一直非常关心灵活就业群体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保障问题。全总将推动完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社会保险制度,推动提高社会保险统筹层次,推动头部平台企业和快递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与劳动者代表的协商协调机制,持续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职工群体专项温暖服务活动。

  江苏省总工会印发的《2023年全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要点》提出,整合工会资源力量,建立50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小分队,提供“小、快、灵、闪”的菜单式服务,如送体检、送保险、送心理咨询等活动。

  陕西省总工会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力争到2023年12月底全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会员总数达25万人以上,有效打通制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的体制机制障碍,实现工会组织和工作双覆盖双巩固提升的目标任务。

  “工会作为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我们的基本职责,不断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总权益保障部部长粟斌表示,全总积极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健全维权服务机制,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中提升职工生活品质,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健全职工权益的制度性保障体系,积极参与劳动就业、集体协商、收入分配、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等方面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的研究制定,推动出台涉及职工群众利益的相关政策;切实解决好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加大就业帮扶和就业培训力度,持续指导各地工会开展常态化、精准化就业服务,组织各级工会配合政府做好根治欠薪工作,指导督促地方工会落实工会欠薪报告制度。”粟斌表示,全总今后将全面推进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工作,聚焦“帮扶中心+服务职工基地+基层工会”协作模式,着力打造一批服务职工阵地和基地,拓展基层帮扶服务站点功能,培育一批社会资源和力量,打造职工生活关爱智能化平台,提升工会服务供给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