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学习语|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5月3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国家安全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正确把握重大国家安全问题,加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努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安全,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今天,党建网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起学习领会。

 

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促进国际安全和世界和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

  ——2020年12月11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加强海外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维护我国公民、法人在海外合法权益,维护海洋权益,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要统筹发展和安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重点领域安全。

  ——2023年2月7日,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坚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坚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强法治思维,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提高运用科学技术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不断增强塑造国家安全态势的能力。

  ——2020年12月11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抵制任何制造阵营对抗、破坏地区稳定的企图。立足地区国家安全需要,增进安全合作共识,合力维护地区长治久安。提升本组织执法安全合作水平,严防恐怖极端势力祸乱地区安全。

  ——2022年9月16日,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小范围会谈时的讲话

 

  强化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完善重点领域安全保障体系和重要专项协调指挥体系,强化经济、重大基础设施、金融、网络、数据、生物、资源、核、太空、海洋等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安全是发展的基础,稳定是强盛的前提。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2023年3月13日,习近平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