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奋飞新时代的空中铁拳——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二大队

“时代楷模”是由中宣部集中组织宣传的全国重大先进典型。2023年6月20日,中宣部授予了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二大队“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该大队是在加快建设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征程中涌现出的重大典型,是奋飞军事斗争一线、捍卫国家主权安全的空中铁拳,是“搏击长空心向党、飞行万里不迷航”的杰出代表。

 

“‘英雄一号’,我是‘灯塔’,可以执行任务。”“‘灯塔’,‘英雄一号’坚决完成任务!”

——1951年11月,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组建不到1年、人均战术飞行不到20小时的该大队首批飞行员驾驶9架杜-2轰炸机,以“全摧毁、零战损”的辉煌战绩,首开人民空军航空轰炸作战样式先河。

“我是中国空军,不要干扰我的行动,否则后果自负!”

——2015年8月,改装轰-6K的该大队飞行员,首次前出巴士海峡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面对外军军机逼近干扰,他们突破第一岛链1000余公里,创造了人民空军当时飞行时间最长等多项纪录。

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二大队是人民空军首批组建、首支参战、首立战功的轰炸航空兵大队。从抗美援朝一战成名,到新时代上高原、跨远洋、出岛链,不同的任务,相同的使命。跨越半个多世纪,诉说着飞行二大队因战而生、向战而行的铁血荣光。

在二大队空勤楼左侧的文化墙上,雕刻着24个以“首”字开头的词语:首建新功、首装首夺、首用必胜……每个“首”字,都代表着党和人民的期许与信任,也承载着过往的辉煌与时代的责任。

他们还有一面照片墙,以时间为轴,详细记录了执行重大任务的影像。

照片中,主角都是轰-6K战机,但与它同框的景致却各不相同——褐色的大漠、白色的雪原、蓝色的远海……这些照片不仅见证着二大队的航迹之变,更映射出他们打赢能力之变。“没有一成不变的胜利,只有不断的创新突破。”

2022年10月发布的《强军十年大事记》,这样记录下他们的成长与跨越:

“2017年,空军出动轰-6K、苏-30、歼-11和侦察机、预警机、加油机等多型多架战机,实施“绕岛巡航”等训练课题,锤炼提升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

作为重大事件参与见证者的二大队官兵,乘着时代的长风,奋飞在迈向世界一流的航程上。

战巡南海、前出西太、绕岛巡航……70余年血脉荣光,不懈奋飞。“坚决完成党交给的任务,用打赢的实际行动诠释我们的忠诚。”

飞出去、向远海,是新时代人民空军转型跨越的写照,也是二大队书写的时代答卷。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求是》杂志、解放军报、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