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产业化 > 产业分析

2022年电子书行业现状:电子书阅读市场快速增长

   我国电子书市场快速增长,电子书产业收入成为市场增长因素。当前电子书给人们读取方式与读取习惯带来改变,疫情期间,电子书阅读的快速增长,也再次引发人们对相关问题的思考。2022年电子书阅读早已司空见惯,在不少城市早晚高峰的地铁上,人们可以直观感受到电子书的受欢迎程度。以下对2022年电子书行业现状分析。

    行业政策利好,加上疫情催生需求,近年来我国电子书行业繁荣发展,市场规模稳步增长。2021年中国电子书市场规模达到415.7亿元,同比增长18.23%,年均复合增长速度为20.07%。2018-2023年电子书市场行情监测及投资可行性研究报告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453.9亿元。

    电子书阅读的流行,是得益于阅读终端的普及,海量线上资源让电子书阅读有了底气,并且在经历了疫情之后,读者电子书阅读习惯不断加深、市场需求不断增加,表示着这一新型阅读方式从几年前的方兴未艾到渐成潮流的转变。现从三大市场状况来分析2022年电子书行业现状。

    在众多数字资源中,68.3%的读者对电子书感兴趣,位居首位。2021年度深圳图书馆电子图书全文下载量1273万次,期刊论文数据库为1059万次,多媒体数据库为753万次,位居前三名,可以看出在线电子书、电子期刊非常受欢迎,是读者最喜欢的阅读资源类型。

    在我国成年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者中,60周岁及以上人群占7.2%,18—59周岁人群占92.8%。77.4%的成年国民进行过手机阅读,人均每天接触手机时长为101.12分钟。32.7%的成年国民养成了听书的习惯。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30本。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与读屏时代的到来,电子书轻便海量的良好移动式体验受到广大年轻读者的喜爱。从全球范围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电子书阅读器消费市场,目前国内市场电子书阅读器厂商主要有Kindle、掌阅、科大讯飞、汉王等。从全球范围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电子书阅读器消费市场,预计到2023年中国电子书阅读器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85亿元。

    电子书阅读发展趋势无可阻挡,我国电子书设备企业开始布局海外市场。当前电子书因运营投入与其他数字业务相比相对简单,且运营模式、市场格局基本成型,此前一直是出版机构数字业务利润中相对稳定的部分。未来互联网的发展与读屏时代的到来,2022年电子书轻便海量的良好移动式体验受到广大年轻读者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