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产业化 > 产业分析

2022年影视行业现状:中国影视投资处于低谷

    中国影视成全世界朝阳产业之一,目前中国影视行业投资处于低谷期。现下,考虑到我国居民消费能力提升,以及休闲娱乐消费需求增长,未来或将有更多影视相关企业崛起。以下对2022年影视行业现状分析。

    中国消费者偏好悬疑推理、历史古装和喜剧娱乐这三大题材的影视作品。2019-2024年中国影视行业运营态势与投资前景调查研究报告指出,喜剧娱乐和校园职场类题材的影视作品,更受中国女性消费者喜爱;科幻魔幻、动作冒险、战争和体育类题材的影视作品,更受中国男性消费者喜爱。商家可根据商品的潜在使用人群性别,把广告投放到相应题材的影视作品,从而获得更好的投放效果。

    影视作为文化消费的一个重要子领域是人们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当下影视公司寒冬继续,2022年以来,受国内疫情反复,市场内容供应不足,外加观众观影情绪下降等影响,影视行业还未走出低迷。现从两大市场状况来分析2022年影视行业现状。

    影视公司行业改编领域分析

    影视公司的成绩两极分化明显;2021年的待播剧片单则显示,古装剧数量减少并集中在大IP改编领域,影视公司热衷于多角度深入挖掘现实主义题材。我国每年备案的电视剧基本在1100~1200部之间,备案集数则在4.3万~4.8万集之间,而2019年、2020年的备案部数和集数下滑明显。

    影视公司行业题材集数分析

    从集数来看,备案电视剧平均集数分别为39.76集、39.23集、38.01集,持续下降。2020年,投资小、风险低、资金回笼快的短剧越来越受影视公司欢迎,2020年备案电视剧的平均集数也快速下降至35.1集。

    影视行业回归稳定发展路线,2022年影视行业增量空间较大。目前从影视节目的生产制作量、整体技术水平和规模以及实际覆盖人口来看,我国已经成为影视大国。影视业在我国社会主义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国家大力扶持的支柱产业,未来行业资源将更加向头部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