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产业化 > 产业分析

第九届中国产业经济研究学术年会(2022)召开

  “第九届中国产业经济研究学术年会(2022)”近日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4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及关注产业经济研究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兼华信研究院院长、《产业经济评论》主编刘九如为大会致辞,中国社科院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研究部副部长许召元、中国人民大学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张杰、南京财经大学财税学院院长余泳泽、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郑世林、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教授刘瑞明等专家在大会上做了主题演讲;与会人员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主题,对当前中国产业经济发展面临的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荆林波对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制度规则统一等关键问题进行了阐述,并重点讨论了全国统一大市场难以形成的原因以及未来如何突破瓶颈等观点和看法,强调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必须大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破解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

  史丹强调,数据是数字经济发展所需要的核心要素,各行各业做好数据的挖掘、处理、分析、应用,职位关键。必须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制度和法律环境,提高国民数字素质,并进行新型数字人才的储备。她指出,当前数字经济条件下,产业发展呈现出数字化、融合化、平台化和绿色化四大趋势。数字经济发展的同时对传统产业经济学理论提出了挑战,有关问题有待进一步跟踪研究。

  许召元从发达国家人均GDP数据及行业层面对各国美元人均GDP增长的因素的研究分析,对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的增长进行了比较分析,研究提出了未来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泉及需要把握的机遇。

  张杰表示,应加快组建新兴国家和重要发展中国家间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利用中国全球第一的庞大内需规模市场优势开展对外合作,主动创造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坚持落实科教兴国、人才驱动和创新强国发展战略,从而更好应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的风险与挑战。

  余泳泽强调突破当前产业发展困境,应强化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建设,加强产业基础能力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创新驱动激发产业高质量发展动力,以全面深化改革增添产业高质量发展活力,以国内国际“双循环”凝集产业高质量发展合力,以统一大市场建设为核心统领,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郑世林详细介绍了项目发包制的运作逻辑、在高铁技术创新中的作用机理及其局限性,并围绕能否利用新型发包制解决我国技术卡脖子难关、如何将民营企业纳入项目发包制运作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

  刘瑞明介绍了行政型分权和市场性分权的各自内涵,指出政府需要做的最主要工作就是,提供好应有的公共服务,对那些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壁垒和障碍予以及时清除。

  大会上,《产业经济评论》编辑部副主任姚尧公布了第九届中国产业经济研究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名单和2022年度《产业经济评论》最佳及优秀论文名单。其中,《技术和文明的变迁——元宇宙的概念研究》获评为最佳论文。

  大会分设八个平行分论坛,分别围绕产业分析、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绿色能源、国际贸易、创新研究、效率增长、投资研究主题在线进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