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产业化 > 产业分析

2023年钢化玻璃行业政策:政府相关政策调整钢化玻璃发展

  我国钢化玻璃发展面临挑战,人民币汇率政策利于钢化玻璃产业稳定。当前,政府将采取相关政策抑制经济,冷却经济,,调整钢化玻璃业的发展进程。政策鼓励钢化玻璃企业自主创新,钢化玻璃工业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转变增长方式。以下对2023年钢化玻璃行业政策分析。

    2019-2024年中国钢化玻璃行业运营态势与投资前景调查研究报告指出,2022年1-2月全国钢化玻璃累计产量为9352.6万平方米,比上年增加了97.8万平方米,产量累计同比增长1.7%;月均产量为4676.3万平方米。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大型水平钢化技术已成为国内钢化玻璃生产的主导技术,大量的规模小、产品规格小、产品质量差的吊挂式落后工艺和普通的小型水平钢化生产线逐步被淘汰或升级。先进的水平钢化技术装备的采用,实现了大规格玻璃的钢化加工,促进了钢化玻璃的广泛应用,从以车船等交通运输工具为主,逐步拓展到以建筑为主。现从五大保障方案标准来分析2023年钢化玻璃行业政策。

    (一)强化规划指导

    各地区要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合理布局。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准入条件,强化规划指导,加强协调配合,规范管理。加强产业市场监管,净化产业市场。

    (二)优化产品结构

    着力延伸产业链,提升产业综合竞争能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和技术含量,提升产品档次。重点发展多功能产品,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三)严格监督考核

    积极推进完善产业相关法律法规,依法构建产业管理体系。推动建立公开、公平、公正、有效管用的监督检查机制。定期开展产业发展状况调查和评估。组织大中型企业、上市公司发布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提高中小企业责任意识,充分发挥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作用。

    (四)扩大国内外合作

    鼓励企业与国外公司加强合作,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在境外设立研发中心,充分利用国际资源提升发展水平。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拓海外业务,推进产业发展走出去。

    (五)强化人才支撑

    吸引高层次的海内外产业专业人才团队。建立和完善人才激励机制,营造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支持高等院校与企业、科研院所加强合作,联合培养一批掌握前沿技术的科技人才,具有国际先进管理理念的管理人才,具有国际战略眼光、善于开拓国际市场的企业家队伍。支持职业技术学校、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逐步形成多层次、多渠道的人才引进和培养体系,迅速壮大人才队伍,为产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证。

    钢化玻璃结束快速扩张现状,疫情放缓钢化玻璃需求。目前来看,钢化玻璃行业高库存情况在逐渐缓解,我国钢化玻璃价格也开始止跌回升。在钢化玻璃产业政策和环保的双重压力下,钢化玻璃行业新增产能增速放缓,供给决定性因素更多取决于钢化玻璃冷修及复产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