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产业化 > 产业分析

国家知识产权局:将修改完善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保护条例

4月24日,国新办举行2022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会上表示,将修改完善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保护条例,适应大规模集成电路发展需要,助力芯片产业做大做强,服务数字经济更好发展。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知识产权_large.jpg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我国知识产权创造质量稳步提升。2022年全年授权发明专利79.8万件,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9.4件。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发证9106件。我国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排名提升至全球第11位。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达到14.3万亿元(2021年值),同比增长17.9%,占GDP比重达到12.44%。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知识产权法治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一方面,我们建立了符合国际通行规则、门类较为齐全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民法典确立了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的重大法律原则,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先后修改,建立了国际上高标准的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同时,加入了几乎所有主要的知识产权国际条约,去年海牙协定和马拉喀什条约也在中国正式生效。另一方面,我们通过机构改革,实现了专利、商标、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的集中统一管理,知识产权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显著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