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产业化 > 产业分析

2022年豪华车产业布局:我国豪华车品牌渗透率相对较低

    中国报告大厅网讯,中国豪华车市场发生剧烈变化,豪华车在华未来十年重点趋于电动化发展。目前我国豪华车品牌渗透率相对较低,受益于消费升级的驱动,汽车金融普及,2022年豪车市场中长期将保持增长态势。以下对2022年豪华车产业布局分析。

    2020年国内豪华车市场销量为279万辆,同比增幅高达19.9%,2021年继续同比增长4.9%。但到了2022年,上半年国内豪华车市场零售126.5万辆,同比下降14%,降幅大于行业平均水平,2019-2024年中国豪华车行业运营态势与投资前景调查研究报告指出,从2022年3月开始,豪华车的销量持续多月下降,辉煌的两年的豪车品牌们遭遇滑铁卢。这其中,本就是豪车代表的德系三强BBA纷纷失速,没有一家在2022年实现了销量的正增长 。

    与整体汽车市场产销下滑相比,豪华车市场持续逆势增长已成为如2022车市行情的一大亮点。2022年以来,豪华品牌不仅率先从疫情影响中回暖,对市场的贡献率也进一步增大。现从两大梯队来分析2022年豪华车产业布局。  

    第一梯队中BBA的销量份额根据各自产品周期此消彼长 。其中奥迪由于进入中国最早且车型的国产化比例较高,其市场份额长时间处于领先地位。但自2014年奔驰强产品周期开启后,其市场份额不断被蚕食。长期来看 BBA 三者的份额依旧会呈“三分天下”之势, 品牌在其强产品周期内将拥有更高的市场份额。

    第二梯队中,受益于国产化车型比例提升,凯迪拉克的市场份额近年来提升较快,已经成为了二线豪华品牌的领头羊。林肯国产化将于2022年在长安福特落地,届时随着国产车型的增多,林肯的份额也有望快速提升。

    我国豪华车市场迎来春天,2022年集中换车成为豪华车消费重大利好。此次国庆长假期间,豪华车品牌依然延续了此前的市场热度。更重要的是,已有越来越多的豪华车品牌发现,面对愈发年轻的消费群体,必须一改过去正襟危坐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