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产业化 > 国际合作

中国-约旦农业现代化产业项目推进研讨会圆满举办

  为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响应中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计划,2019年在约旦农业部的支持下,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创业园管委会、近东北非农业研究会签署合作协议,双方按照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发展的原则,结成长期、稳定、共赢的战略合作伙伴,相互支持,紧密合作,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农业技术示范推广基地建设,实现互惠互利和共同发展。

  5月19日,由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创业园管委会、近东北非农业研究会、约旦阿赫利亚安曼大学主办,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健康新材料工作委员会、约旦阿赫利亚安曼大学农业学院、中控华清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办的推动中阿务实合作,搭建丝路网络新平台的“中国-约旦农业现代化产业项目推进研讨会”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旨在交流“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的思路与经验,共商加强农业走出去科技平台支撑工作,推动农业双向合作。会议采取“主会场+分会场”视频会议形式,主会场设在革命圣地延安枣园革命旧址管理处,分会场分别设在北京、宁夏、佛山、约旦安曼。与会双方专家、教授围绕汉语培训、智慧农业、节水灌溉、农业机械化、种子、牛奶、骆驼奶深加工等进行了探讨,参会嘉宾在线广泛讨论了在农业联合实验室、农业示范基地、农产品加工等各个领域的多种合作方式并取得共识。

  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智慧城市集团业务副总裁陈静倡议发挥农业信息化的优势,继续为更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新的思路,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创业园管委会办公室主任闫爱萍大会发言:“为确保项目落地实施,我们今天召开的视频工作会议非常有必要,相信中约双方企业家、高校能够抓住疫情带来的中国在农产品国际采购以及中欧班列多式联运等方面的变化,化危为机,进一步开辟中约现代农业合作的广阔空间”。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家国研究所吕嘉平教授表示:中国农业科学院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强校企合作,积极探索农业对外合作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为农业对外合作提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信息服务等一系列强有力的支持。

  北京中轻机乳品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朱国顺介绍了企业在国际化农业对外合作科技支撑与人才培训基地建设等一系列重要举措,希望今后稳步推进涉农外交和国际人才培育、加大跨国农业投资与经营管理人才培养,推动农业对外合作迈向新台阶,并分享了企业在“一带一路”农业对外合作领域的做法和经验。

  邢纪国主任指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到来之际,这次视频会议的召开具有非比寻常的意义。希望就约旦方提出的农业领域合作方案,双方共同推动联合项目尽快实施和产出成果,也希望各参会单位今后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建校企合作平台,联合实验室;与约旦方高校积极探索农业对外合作复合型人才培养方案,打造一批善经营、懂管理、会外语、具有国际视野的国际化人才,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农业对外合作战略,推动全球农业可持续发展。

  研讨会前,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创业园管委会主任、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健康新材料工作委员会主任邢纪国与延安枣园革命旧址管理处主任党婕睿进行了座谈,双方在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国旗在我心中、国际合作教育等领域达成系列合作意向。

  最后,近东北非农业研究会秘书长Rida A. Shibli(约旦前农业部长)提出建议,以本次参会人员为主要成员,设立“项目工作小组”,双方定期在线会晤,讨论和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相关问题。该提议得到与会企业、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以及约旦约旦阿赫利亚安曼大学校长Sari Hamdan的赞同和支持。

  作者:稿件由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健康新材料工作委员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