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产业化 > 国际合作

“一带一路”中医培训项目 助力发展中国家民生福祉

  2021年11月19日,由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主办,中国-阿拉伯青年创业园管委会(宁夏中阿智慧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中控华清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三届国际腹针疼痛治疗师培训班结业典礼在清华大学举行,共有来自尼泊尔、越南、缅甸、文莱、摩洛哥、巴基斯坦、印度、也门、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加纳、尼日利亚、基里巴斯、圭亚那等15个国家的30位学员与 各界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参加。



 科技部中医培训班结业典礼主会场清华大学

  本期中医培训班围绕中医基础理论,针灸、拔火罐等中医传统疗法等传统中医技术为背景,打造“中医药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主题,旨在促进发展中国家中医治疗水平、科研能力建设和产业技术建设,以此促进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合作与人文交流。

  抗疫贡献加速中医药国际化中医药抗疫方案

  为全球疫情防控贡献了中国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促进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中医药传承创新分会名誉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表示:“中医药走向世界是时代需求,不是我们强行向海外推广中医药,而是世界范围内对中医药的迫切需求。”

  科技部中医培训班项目负责人、致公党中央海联委委员、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创业园管委会主任邢纪国在结业典礼上指出: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对世界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

  中医药走向世界,凭的是实力,靠的是疗效。

  惟其如此,中医药才能行稳致远,中医药的海外传播最早可追溯到秦汉以前,隋唐时期开始逐渐体系化、规范化,至宋金元时期中药、针灸等已作为完整的系统向海外传播。

  近年来,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中医药传播到世界上196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在许多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中医药海外中心,成为讲好中医药故事、展示中医药魅力的窗口。

  中医药走向世界,必将促进中华文明的传播和世界文明的交流,让不同的文明交流融合,共同发展,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我们承担国家科技部中医援外培训班就是让中医药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让不同肤色、不同国家的学员更好的了解中医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进一步了解中国,使其真正成为搭建中外友谊桥梁和使者。

  让我们共同擦亮中医药这张亮丽的文化名片,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的作用,推动中医药服务走向世界,让中医药成为民心相通的健康使者,为增进各国人民福祉作出积极贡献。

  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建设 中医药大有可为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提出:中医药走向“一带一路”,在诊疗、科研、教育等多领域充满合作机遇,同时需解决标准化、贸易壁垒、法律障碍等问题,要考虑不同国家文化背景和需求差异,以需求为导向开展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授课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赵晨希提出: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和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中医药作为重要的国际名片和健康使者,已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重要内容,我们要传承好、利用好、发展好中医药事业,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创新发展工作委员会主任、创新发展学习强国号主编李静表示:推动中医药文化的国际交流和合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一道,弘扬丝路精神,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增添动力,为增进世界人民健康福祉、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授课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孙绪伦教授指出:中医药作为民心相通的“健康使者”,已在“一带一路”沿线人民心中生根开花,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也开辟了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新版图,激活了新潜力,希望中医培训班搭建起各国交往的新桥梁,让“中国处方”为人类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