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产业化 > 前沿科技

马斯克:特斯拉人形机器人将比汽车更便宜,兼具工业和家庭用途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一篇在线发表的论文中分享了特斯拉人形机器人Optimus的最新细节,包括其成本和可能的用途。据介绍,这款机器人既可以用于工业生产,也可以服务千家万户。

  在2021年8月的特斯拉“人工智能日”(AI Day)上,该公司首次发布了人形机器人“Tesla Bot”,现在该机器人被称为“特斯拉擎天柱”(Tesla Optimus),据悉将在今年9月30日的第二次“人工智能日”发布最新款。在发表于《中国网信》杂志的文章中,马斯克写道:“特斯拉机器人最初的定位是替代人们从事重复枯燥、具有危险性的工作。但远景目标是让其服务于千家万户,比如做饭、修剪草坪、照顾老人等。”

  马斯克写道:“特斯拉机器人最初的定位是替代人们从事重复枯燥、具有危险性的工作。但远景目标是让其服务于千家万户,比如做饭、修剪草坪、照顾老人等。  马斯克还解释称,这款拥有类似人类四肢和相关特征的机器人是特意设计成这样的。“特斯拉机器人的身高体重接近一位成年人,可搬运或手提重物,还能小步快走,它脸上的屏幕是与人沟通的交互界面。”他写道,“你或许会好奇,我们为什么要设计这个有腿的机器人?因为人类社会是基于拥有两条手臂和十个手指的双足人形的互动而形成的。因此,如果我们想让机器人适应环境并能做人类所做之事,他就得拥有与人类大致相同的尺寸,形状和能力。”

  马斯克在文章中解释道:“特斯拉机器人的身高体重接近一位成年人,可搬运或手提重物,还能小步快走,它脸上的屏幕是与人沟通的交互界面。”  据马斯克介绍,特斯拉计划在下个月公布机器人的原型机后,专注于提高机器人的智能化程度,并解决大规模生产的问题,“此后,随着生产规模扩大和成本下降,人形机器人的实用性将逐年提升。在未来,一台家用机器人可能比一辆汽车更便宜。也许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人们就可以给父母买一个机器人作为生日礼物了。”

  特斯拉机器人Optimus的身高约1.73米,重56.7公斤,将安装该公司在电动汽车中使用的自动驾驶计算机,这将使其能够识别真实世界中的物体,与此同时,机器人本身也有量身定制的传感器和致动器。Optimus的硬拉重量可达68公斤,扛重20公斤,每小时可步行约8公里;它具有类似人类的手,以及为其提供视觉的传感器。

  

特斯拉机器人Optimus的身高约1.73米,重56.7公斤,将安装该公司在电动汽车中使用的自动驾驶计算机,这将使其能够识别真实世界中的物体,与此同时,机器人本身也有量身定制的传感器和致动器。

 

  特斯拉机器人Optimus的身高约1.73米,重56.7公斤,将安装该公司在电动汽车中使用的自动驾驶计算机,这将使其能够识别真实世界中的物体,与此同时,机器人本身也有量身定制的传感器和致动器。  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摄像头将安装在机器人的头部前侧,其内部运作将由该公司的“完全自动驾驶电脑”驱动。很显然,这些机器人将通过特斯拉的“完全自动驾驶电脑”界面进行操作,这同时也是特斯拉Model 3、X、S、Y和Roadster的操作界面。

  此前发布的效果图显示,Optimus的外形最终可能会与2004年电影《机械公敌》(I, Robot)里的“NS5”机器人十分相似。有些人可能会担心这款机器人会带来“终结者”式的后果,对此马斯克也进行了解释。在2021年首次发布特斯拉人形机器人时,马斯克表示:“当然,它在设计上是对人类友好的,并且是在一个为人类建造的世界中运行。”他还补充道,如果需要的话,人类可以比特斯拉机器人跑得更快,并能将其制服。

  在2021年特斯拉“人工智能日”之后的提问环节中,马斯克说:“我们应该担心人工智能。我们在特斯拉所尝试的,就是制造出人们喜欢的、有用的人工智能……而且毫无疑问,这将是好的人工智能。”

  特斯拉将在9月30日的“人工智能日”(AI Day)公布一台特斯拉机器人的原型机

  目前许多大型公司,如亚马逊和沃尔玛等,都已经使用机器人来完成工业领域的各种任务。“可以预见,借助机器人的力量,我们将创造一个商品和服务极度充裕的时代,人人都能过上富足的生活。”马斯克还在文章中写道,“或许,未来唯一存在的稀缺,是我们作为人类来创造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