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产业化 > 项目推荐

嘉源镁厂轻烧氧化镁项目

  轻烧氧化镁是用碳酸镁矿(菱镁矿)经725摄氏度-900摄氏度的温度熔烧而成。它的用途广泛,资源丰富。全国五大菱镁基地,其中辽宁营口,河北邢台,山东莱州和内蒙古的镁资源开发较早,已形成规模。

  而西南地区的汉源是惟一在南方储藏量大、质量高的菱镁基地。目前只是小规模开发。

  本基地的原矿碳酸镁含量平均在40-50%。碳酸钙含量平均在3-14%,是目前中国惟一生产高钙镁的合格原料。该矿储量大的几个基地分别在640万吨、230万吨、1200万吨,

  氧化镁(Mgo)用途广泛,其用途是:

  一、 生产高级耐火镁碳砖、高钙镁砖、高耐火粉,其用量大、销路广,是钢铁冶炼不可少的耐火材料。

  二、 钢铁冶炼脱硫,也用于造纸业作吸浮剂,其用量大。

  三、 生产轻质钢材(高层建筑隔墙板、砖、琉璃瓦等)、其性能是重量轻、放水、防火、隔热、隔音,是目前国家推广的新型轻质建材。

  四、 生产碳酸镁,用于生产镁碳砖及其他化学制剂。

  五、 药用硫酸镁、氧化镁,经处理后用于医学(医用硫酸镁)。

  六、 生产陶瓷。用于瓷釉,也用于生产地砖、内外墙砖、人造大理石、人造花岗岩、建材及内外轻质墙砖。

  组建该厂的计划和规模,年生产能力达8.16万吨。

  目前,我们的生产处于筹建阶段。我们计划按着这种计划继续筹建并扩大我们的生产线。本公司面临的问题是资金不足,故需通过融资以解决。

  我们主要生产的产品轻烧氧化镁质量高,原因是生产设备是有我公司研制开发的,我公司的技术比较高,并且有继续开发的潜力。另外,我们有市场优势,原因是我们拥有技术优势。

 

  一、 产品简介:

  轻烧氧化镁是天然菱镁矿经800-900℃煅烧,MgCO3分解成MgO,再经磨细而成。镁水泥所用的氧化镁必须具有活性。氧化镁的活性是指它与水或MgC12溶液混合后具有发生水化反应的能力,亦称水活性。氧化镁也是衡量轻烧粉质量和进行配料计算的重要依据。活性氧化镁含量总是比总氧化镁含镁要低。这之间的差值一是在低烧中与烧失最相关的氢氧化镁和碳酸镁含量,二是反应活性很差的过烧氧化镁,而过烧氧化镁的存在使制品体积安定性变并。平常人们讲的“80粉”、“85粉”都是指总氧化镁含量,所以要把这二者区别开来。

  公司的主要产品是轻烧氧化镁,它的主要形式是轻烧氧化镁粉和轻烧氧化镁球。

  (1)轻烧氧化镁粉:

  轻烧氧化镁是用菱镁矿经轻烧反射窑、回转窑、沸腾炉和多层炉煅烧制成,产品具有高纯度、活性好、质量稳定等特点。常用于耐火材料、电熔镁、建材、磨料、动物饲料及化肥、陶瓷、玻璃、环境保护、造纸、化工等行业。公司可提供市场需要的高纯度、高活性的轻烧氧化镁粉。

  (2)轻烧氧化镁球

  随着冶金工业的快速发展,平炉炼钢已被淘汰,迈步向大型转炉过渡,而转炉溅渣护炉工艺是在转炉出钢后,采用氧枪喷吹氮气,将炉内含有一定量MgO的剩余炉渣均匀吹溅到炉壁上去,在炉壁上均匀地喷溅一层渣,从而达到保护衬的作用,美国LTV钢铁公司在采用这项新技术后,目前炉龄已接近20000炉,转炉的作业率达到97%。西德、韩国、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都在推行此工艺。

  我国很多钢铁企业都在积极开发适应自己的溅渣护炉工艺,其中太钢、承钢、重钢、马钢等,自从采用溅渣护炉工艺后,最高炉龄分别由1500炉500炉、700炉、1100炉提高到12000炉、1500炉、8500炉、10200炉、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溅潭护炉关键技术之一就是合理控制沪渣中MgO含量,实践证明,向渣中加入适量的轻烧镁球是实现这一目的的最有效方法。

  二、工艺流程

  经过实践生产,我公司已制定工艺流程并不断修改完善。本公司技术人员技术成熟、管理经验丰富,对产品的工艺流程和质量体系都能做到严格的把关,精益求精。在质量求生存的过程中,将会为企业树立良好的形象,提高企业的知名度。

  工艺流程: 矿石进厂入库-提升上交炉平台-进炉- 炔、矿各进各炉口,点火升温-24小时开始出产品,成流水作业,上进下出-成品-成球或成粉-包装入库-装车发运销售。

  三、产品生产

  3.1资源及原材料供应

  轻烧氧化镁,是用菱镁矿,经轻烧反射窑、回转窑或沸腾炉煅烧而成,产品煅烧均匀,质量稳定,纯度高,活性好;本品为白色无定形粉末、无臭、无味、无毒,能溶解于酸和铵盐中,白度高。可广泛应用于造纸、化工、橡胶、医药、畜牧业、耐火材料、建材等行业。

  具体措施是就近在皇木菱镁矿基地采购,此地资源丰富,菱镁矿质量高,既能控制节约成本,又能完全能保障公司的原材料来源和以后公司扩大规模的原材料供应。


 

 市场定位

  目前,在国内市场上,轻烧氧化镁的市场竞争并不太激烈,原因主要是由于产品处于供不应求状态。但本公司并不放松产品的销售方面。在目前的市场形式下,公司将针对市场的需求进行产品方向的定位,是相应的产品研发、生产的方向有一个清晰的线条;为生产配置相应适度的装备,以求最有效的投入资金、取得最佳的企业效益和获得最有力的市场影响;为企业长久、持续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A、 区域定位:确定重点地区、城市的生产销售分工;将生产基地建设在西部地区,使成本更低;将销售重心放在钢铁、中、高频磁性元件和医药领域,以经可能覆盖整个目标市场。

  B、 产品定位:对各个细分市场分层次实施,对各大氧化镁用户要宣传产品的优质特点,同时要不断地前瞻性的提高产品质量,调整产品结构,以满足市场日新月异的要求。

  C、 客户定位:欲独霸市场份额,必先抢占优质大客户。与四川境内的钢铁厂、各个中、高频磁性元件和医药生产公司建立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通过轻烧氧化镁产品来达到渗入客户消费的目的。

  D、 价格定位:要在市场调查的基础上有一套科学合理的定价程序和评估体系,在定期反馈市场信息的同时,结合成本,形成经常修正的机制,不断出台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价格。

  以上目标长远规划,分段实施,重点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