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协会 > 分支机构

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是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下设的非独立法人的分支机构。

委员会宗旨

知识产权委员会将以国际视野推动知识产权工作,致力于推进国际和国内商标、商品设计、产地和原材料、科技成果等方面的保护工作,结合最前沿科学与技术,加强保护知识产权,切实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通过委员会与北京首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及其他机构的合作,加强国际知识产权及科技交流与经济合作,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动构建开放包容、平衡普惠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同时为品牌客户提供知识产权服务。构建多边、周边、小多边、双边“四边联动、协调推进”的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新格局,大力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联合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海南自贸港等与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服务相关的机构和企业,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深度合作,大力推进科技与消费品融合,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新贡献。

委员会工作内容

(一)知识产权服务

1、针对全球合作伙伴在多个地区、不同领域面临的知识产权保护需求,及时了解各地市场的知识产权滥用和侵权情况,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有效合作,在品牌保护、商标保护、版权保护、专利等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建立覆盖多地区的业务网络,组织相关机构提供一站式服务,包括风险评估、市场调查、预警报告、执法协调、政府关系、法律服务等服务环节和内容。

2、针对市场低价乱价,窜货倒货,非授权销售,假货仿货,协助相关单位进行打假维权,通过对品牌全网的渠道体检,给出相应的市场数据分析诊断和解决方案。

3、协助合作伙伴及时监控产品渠道销售价格,对农产品和消费商品指导价格及时反馈。针对低价违法商品进行识别分类,从而使得品牌价格体系得到良好的控制。

4、联合合作伙伴建立信息系统,通过系统提供违规商家黑名单,与品牌方协商筛选出假经销商名单,通过鉴定对其相关违规商家进行投诉,保护品牌方核心利益。

5、汇集科技资源,建立高价值项目库,帮助实体企业提升科技水平

聚焦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广泛与高校、院所、企业等合作,汇集科技资源;对技术的专业化评估、筛选和培育,建立高价值项目库;对项目进行市场分析,包括详细的行业、产品、技术的市场状况和竞争优劣势等分析,确定市场推广策略;在对技术进行专业化评估的同时,建立专家库、人才资源库。

(二)研究体系

知识产权委员会开展农产品和消费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推动地理标志保护工程,并与相关企业展开合作,共同为构建响应及时、保护合理的行业知识产权规则体系提供支持,并推动相关技术落地。

通过举办安全技术展览会、高峰论坛等,对商品防伪、溯源、大数据采集,消费者信息追踪等高端技术进行研讨。探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协调跨区域、跨部门的知识产权保护协作,包括:对外贸易知识产权保护、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国际知识产权执法合作等。

(三)运营管理

牵头组织相关机构为合作伙伴提供基本知识产权保护措施、数据服务的多元化大数据解决方案,涵盖市场竞争监测、消费者洞察、营销决策、企业精细化运营、数据共享、品牌营销等服务,致力帮助合作伙伴准确传递产品价值、全面提升品牌知名度并多角度诠释产品特点,打造最优品牌效力。

1、推进行业商标品牌建设,加强驰名商标保护,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商标品牌。

2、推动地理标志与特色产业发展有机融合,提升地理标志品牌影响力和产品附加值。

3、组织相关机构为合作伙伴提供知识产权代理、法律、信息、咨询等服务,包括知识产权资产评估、交易、转化、托管、投融资等增值服务。

4、推动行业知识产权与经济、科技、金融、法律等信息的共融发展。推动国际展会知识产权服务机制发展,协助合作伙伴进行商标品牌和地理标志产品全球推介,塑造中国商标品牌良好形象,推动地理标志互认互保。

5、协助推动国际知识产权数据交换,拓展海外专利布局渠道,提升合作伙伴运用全球知识产权信息的能力和水平。

(四)农产品地理标准保护

组织相关机构对农产品的商标与地理标志进行保护,杜绝其他商家在产品上使用与合作伙伴相同或相似的商标,防止私自在农产品包装上对生产工艺、产品特色、产地区域等信息进行虚假描述,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维护合作伙伴和消费者的利益。

主要领导

主任:宗祎;

执行主任:张志军;

常务副主任:周路;

副主任:曾为;

秘书长:(空缺)

副秘书长:张志勇、陈雯、高伟、徐琳;

办公室主任:张志勇;

办公室副主任:王婧、鲍女英;

专家顾问团主任:

程振华

专家顾问团副主任:

武保华 胡韬 张志军(兼)。

知识产权委员会以推动和促进中国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壮大为己任,以知识产权保护相关科技成果和创新企业为研究重点,联合国内外知识产权相关领域的合作方与品牌方,加强国内商品知识产权服务与技术应用,不断创造机会与全球品牌进行合作,对商品上下游产业链进行深度整合,提升服务和研究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