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协会 > 分支机构

创新工作委员会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是一家旨在促进中国科学技术事业发展、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与经济合作的国家一级社团。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创新工作委员会(简称科促会创工委)是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的分支机构,其前身是中国文化研究会创新文化委员会。

科促会创工委是从事创新理论与方法研究和培训的专门委员会,是国内最早开展创新理论与方法研究宣传、教育培训和咨询服务的专业机构,科促会拥有一批高水的创新理论工作者和创新教育工作者,在创新理论与方法研究和教育领域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较大影响力。

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和研究,科促会创工委初步创立了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的具有当代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并以中国话语体系构建的当代创新理论与方法体系,并拥有该体系的完全知识产权。科促会创工委完成编著了我国第一部《创新原理与方法》专著(该书在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撰写和发表了创新理论与方法领域内重要的研究文章,并为全国各地的党政机关、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工商企业,做了100多场创新理论与方法的宣传培训,为社会培养了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同时为有关单位做了数十项科技创新咨询服务,并申报了十多项发明专利。

科促会创工委的业务内容和服务项目有:创新理论与方法研究,创新理论与方法宣讲,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微观主体(工商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创新发展模式设计和培育咨询,区域(行业)创新体系设计和建设咨询,创新难题求解咨询。

科促会创工委现有重点培训项目:

00001. 战略科学家培训项目。核心培训内容:a、自然辩证法。b、当代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c、科技发展战略与管理。d、创新原理与方法。该培训对象是国家战略科技单位、国家工程技术中心、国家实验室等大型科技单位的技术高管,目的在于提高他们的科技战略规划能力和战略组织能力。

00002. 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专家(创新师资)培训项目。核心培训内容:a、当代高科技产业发展与管理。b、创新原理与方法。c、创新方法应用技巧。该培训对象是企业、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的工程技术人员,目的在于提高他们的自主创新能力。

00003. 微观主体(企业高管、科研院所长、高校院校长等)创新能力建设培训项目。核心培训内容:a、当代科技产业与高等教育发展概要。b、创新基础原理与方法。c、微观主体创新发展模式设计与培育。d、国家创新体系结构与资源应用。该培训对象是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高级管理干部,目的在于提高他们本单位创新发展模式的设计和培育能力。

00004. 党政干部领导创新发展能力培训项目。核心培训内容:a、当代高科技和新兴产业发展概述。b、创新基础理论与方法c、微观主体创新发展模式培育工程。d、区域创新体系设计与建设。该培训项目的对象是党委机关和政府部门,特别是经济、科技和人事部门的管理干部,目的在于提高他们区域创新体系设计和建设能力。

00005. 高校学生创新能力培训项目。核心培训内容:a、当代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和人才成长规律。b、创新原理与方法c、创新中各科知识资源的综合运用。该培训对象是在校大学生,目的在于提高他们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就业能力。从根本上改变有人无事干和有事无人干的结构矛盾。

科促会创工委主任李静,原为中国文化研究会创新文化委员会主任,是我国率先完成TRIZ中国化专家团队领军人、中国当代创新理论与方法CM-TRIZ主要创立人之一。著有《创新原理与方法》一书(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长期从事创新理论研究和创新方法教学工作,主要论文有《用科学的创新理论与方法引导和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用科学的创新理论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的创新型人才队伍》、《探索和建设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引领和推动当代中国的创新发展》、《解决根本问题 强化基础工作 切实加快国有企业创新发展步伐》、《为创新驱动发展奠定強有力的理论与方法基础》、《以科学理论和工程方法为支撑 切实有效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思想》、《精准施策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促进创新发展》、《大力培育战略科学家和创新型科技人才》、《发挥制度优势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等。多次到中共中央党校、解放军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培训中心、华北电力大学等高校,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中国电力研究院、中国有色金属研究总院、中国建材科研院、中冶焦耐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国家国防科工局、中国航空、中国航天、中国中冶、中国兵器、中国电子、中国钢铁、中国船舶、中国烟草等企业开展创新方法培训工作。

创新工作委员会!

官网地址:https://gc.hanenj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