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协会 > 分支机构

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分会

一 成立背景

近年来,随着中美两国战略竞争的加剧,美国在高科技领域,尤其是在很多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领域,不断加大对中国、甚至世界各国的封锁和制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国家明确了“数字中国”建设战略,抢占数字经济产业链制高点,建设“2+8”安全可控体系,推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信创产业),中国IT产业从基础硬件-基础软件-行业应用软件有望迎来国产替代潮。

目前,信创产业已经成为中国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在核心技术领域的自主创新、自主可控、国产替代,致力于建立中国自己的信息技术体系、标准和生态,并在保障中国信息安全的基础上,将信息技术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提供更好、更安全的信息体验和服务,不断提高中国在全球信息产业中的话语权。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科促会)作为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科技领导小组批准成立的国家一级社团组织,对推动以“自主创新、自主可控、国产替代”为核心的信创产业发展,解决核心技术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具有国际交流、科技产业化等先天的优势,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为此,科促会决定成立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分会(简称“信创产业分会”),从组织、人事、技术、资本等多方面为推动信创产业发展、推动自主创新事业提供保障,展现科促会在新时代下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

二 信创产业分会宗旨为:

团结信创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和金融机构,加强技术交流,促进信创科技成果的产业转化和普及应用,推进关键技术领域的自主创新、自主可控、国产替代工作,打造安全可控的信创产业生态和产业链条,建立中国自己的信创产业及技术标准体系。

三 信创分会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1. 宣传贯彻国家发展信创产业的方针、政策,织国内外的各类投资机构、对接信创产业基金、筹建科创基金,推动信创科技成果转化,为信创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2. 开展信息技术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国信创产业及信创企业的国际化发展,为世界各国的信息安全提供中国解决方案。

3. 发展并组织会员对我国信创产业发展的理论、运营实践和运行环境进行调查研究,制定信创产业发展规划、法律法规、贸易政策和相关技术经济政策提供建议。

4. 组织制定、修订信创行业相关标准和经营规范,组织宣传贯彻各项标准和规范。

5. 开展行业自律监管,维护行业经营秩序。

6. 根据市场和行业发展需要,组织、举(承)办各类信创产业交流活动,推动政策、资本、科技与产业的整合发展。

7. 组织专业技术和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基于技术标准开展能力符合性认证。

8. 以专家智库、科创中心、研究院、产业园等多种形式,推动各地信创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9. 汇聚国内以两院院士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领域专家学者、金融机构负责人、产业龙头企业家、前政府官员等高端人才,作为智库机构,就国家及地方的信创产业发展、信创科技研发、信创产业规划、产业政策咨询等方面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