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协会 > 分支机构

元宇宙专业委员会

元宇宙专业委员会成立背景

当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大国之间博弈升级,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我国正在致力于提高基础科学研究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准确把握未来科技方向和科技发展重点成为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大会上强调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

我国国民经济和数字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着重强调:在推动效率方面,科技发展延伸出数字中国和科技创新两大板块,提出了“坚持科技创新核心地位,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战略发展目标。国务院于2021年12月12日印发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将数字经济升级为国家战略。

“元宇宙”这种新型科技融合应用形态是继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的新一代信息网络形态,是我国数字经济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元宇宙科技”包含了数字现实、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孪生、物联网等用来构建新一代信息网络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矩阵,积极推进元宇宙科技的突破和发展,是助力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落地的重要举措。

为促进我国在元宇宙科技核心关键领域的加速突破,促进我国元宇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数字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政策的贯彻落实,通过促进在元宇宙科技核心关键领域的自主创新、自主可控、国产替代,建立中国自己的元宇宙科技体系、标准和生态,并在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的基础上,将中国元宇宙科技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提供更好、更安全的信息体验和服务,不断提高中国在全球信息产业中的话语权,经协会理事长办公室批准,经协会理事会通过,决定成立“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元宇宙专业委员会”。

元宇宙专业委员会宗旨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元宇宙专业委员会旨在团结国内外元宇宙专业人士,促进元宇宙科技核心关键领域的自主创新和自主可控,进而促进中国自主元宇宙科技体系、标准和生态的建立,促进元宇宙科技与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相结合,促进元宇宙科技领域的国际交流与经济合作,促进用元宇宙科技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用元宇宙科技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元宇宙专业委员会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1、支持产业规范管理:配合行业主管部门推动相关规划、政策的制定与贯彻实施;

2、推动核心技术突破:推动我国在元宇宙科技核心关键领域的自主创新、自主可控、国产替代,推动中国自主元宇宙科技体系、标准和生态的建立;

3、促进产业标准建设:组织参与和起草元宇宙产业相关团体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

4、推进产业创新发展:建立元宇宙科技人才库和元宇宙企业数据库,助力和扶持元宇宙应用创新平台和元宇宙科技创新企业;

5、赋能传统产业升级:制定和实施“元宇宙产业生态赋能计划”,促进元宇宙科技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6、加强产业合作交流:举办元宇宙主题全球高峰论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元宇宙科技和元宇宙产业合作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