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动态

第六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大会成功召开

  2022年12月10日,由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联合主办、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信创产业分会联合协办的第六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大会在中国·上海·张江科学会堂举行。大会聚焦“科技引领未来,创新助力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充分发挥张江面向全球的科技力量、创造开放融合的科创能量交流平台,围绕气候变化下的创新与可持续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开展包括选评展示全球科技创新最新技术、投资项目,发布全球优秀科技创新成果,举办印度尼西亚迁都项目说明会、研讨ESG与碳中和目标下的可持续发展新动能、科技如何赋能建设有韧性的国际供应链体系,是全球科技创新界的一次重要盛事。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大会是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发起,大会自2017年创办以来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六届,得到了国际社会和中国政府、国内外企业和学术界的高度关注和参与,为全球科技创新政策制定和决策,提供一个交流观点、政策、经验的平台。

  本届大会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训练研究所、国际民防协调署、世界设计组织、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国电子商会、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张江集团共同举办。

  受疫情影响,本次大会采取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举行,张江集团专职董事、张江产业工程院院长张爱平,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项目主任、联合国训练研究所上海国际培训中心主任王根祥先生,上海证券报社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董事长叶国标出席线下会议并现场致辞。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华大使周浩黎,国际民防协调署董事局主席尼古拉•萨沃雷蒂,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会长段洣毅,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商务部中国国际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电磁波物理与遥感科学专家金亚秋等嘉宾通过视频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会长段洣毅会长致辞

  我会会长段洣毅先生在致辞中表示,非常荣幸中国科技促进会连续第三年作为联合主办方,共同主办全球科技创新大会。在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全球形势动荡不安之际,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伙伴,一直在积极探讨解决之道,希望充分发挥科技的力量、产业的力量、创新的力量,驱动人类文明的可持续发展。此次大会确立了“科技引领未来,创新助力可持续发展”的主题,就是我们为解决这些问题所做出的尝试。他介绍道,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自成立以来秉承“科技产业化、产业科技化”的宗旨,不断推动科技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科技创新经验和大量的科技创新成果。今后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将充分发挥自身在科技创新和国际交流方面的资源和优势,积极支持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创新网络项目,共同推动在全球范围内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向世界各国输出中国的创新文化、创新经验、创新模式与创新成果。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Deny W. Kurnia,国际民防印尼迁都项目工作委员会首席顾问、国际民防进博青年志愿者SDGs行动联盟主席团主席、北京特使耿弘,上海张江集团专职董事、张江产业工程院院长张爱平,全球碳中和行动指导委员会主席、联合国项目事务署前中国主任罗响,杜克大学富卡商学院中国商业和技术教授及中国事务校长高级顾问Denis Simon,上海港湾基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设计院岩土工程师徐玮晔,华东理工大学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教授、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汪华林,四川省物流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军,君乐宝乳业集团旗帜事业部副总经理张颖,德勤中国风险咨询网络安全合伙人马红杰,上海镊磐生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顾佳斌等专家和嘉宾围绕科技创新与绿色低碳主题参加相关论坛并发言。

  大会还举行了“2022首届可持续发展全球 C 位青年领袖峰会”、“2022第二届全球碳中和行动学习大会”两场平行论坛。围绕“科技引领未来,创新助力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深入学习探讨如何通过科技赋能青年人才成长与实现碳中和目标、建设绿色低碳的园区与城市。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专家,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上海市企业合规研究中心、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上海市江苏商会、通用净水、美团、京东物流、德勤中国、中国江苏国际经济技术集团、四川省物流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第一财经、国网丽水供电公司、上海港湾基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君乐宝集团、杭州天元宠物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博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中商银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荣丰亿控股有限公司、海菲格瑞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国瓴律师事务所、江苏油侠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镊磐生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银麓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中南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等知名协会及企业负责人、科研工作者150余人参加线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