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动态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秘书处一行应邀赴天津港考察交流

  2023年2月24日上午,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简称:科促会)殷学斌书记、郑华林副秘书长、张勇生副秘书长及科促会信创产业分会崔志国秘书长一行四人,应邀赴天津港考察交流。

  天津港集团杨杰敏副总裁偕天津港培训中心刘辉主任、刘永泉副主任等相关领导,在集团门口热情迎接殷学斌书记一行。

  

图片

 

  杨杰敏副总裁首先代表天津港集团以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先生,对殷学斌书记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天津港的基本情况。天津港是京津冀及“三北”地区的海上门户、雄安新区主要出海口,是“一带一路”的海陆交汇点、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和服务全面对外开放的国际枢纽港。2020年,天津港货物吞吐量完成4.35亿吨,位居世界港口第九位;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835万标准箱,排名世界港口第八位,连续多年跻身世界港口前十强。

  天津港对外对内服务辐射能力强,拥有集装箱航线130条,每月航班550余班,同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个港口保持贸易往来;辐射京津冀及中西部地区的14个省、市、自治区,腹地面积近500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52%;70%左右的货物吞吐量和50%以上的口岸进出口货值来自天津以外的各省、市、自治区。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港视察时指出,“天津港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并留下“把天津港建设好”的殷切嘱托。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点赞“天津港蓬勃兴盛”,更是对天津港的充分肯定和有力鞭策。

  

  殷学斌书记对杨杰敏副总裁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对天津港集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了科促会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职业教育、标准化建设等领域所拥有的资源和优势。科促会秉承“科技产业化、产业科技化”的办会宗旨和初心,一直在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并以揭榜挂帅等形式,支持和鼓励科学家团队积极参与企业的科技创新和技术升级改造,实现对企业的科技赋能,提升企业的科技竞争力。

图片

  随后,科促会信创产业分会崔志国秘书长以幻灯片的形式,向天津港与会领导全面展示介绍了科促会的发展历程、业务领域、核心资源和近年来的主要工作,并简要回顾了科促会与天津港集团的前期沟通过程。

图片

 

  杨杰敏副总裁对科促会在顶尖科学家资源和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实力充分肯定,高度认可,评价科促会为“科技创新领域的国家队”,代表了国家乃至全球的最高水平。近年来,天津港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的嘱托,将建设数字孪生港口和零碳港口作为天津港十四五期间的主要战略目标,目前天津港的港口智能化水平已经达到64%,但在推动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障碍和问题,迫切希望能与科促会这样的国家队展开深入合作,希望科促会能将天津港集团作为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基地,并推动天津港实现自主创新、自主可控,推动天津港成功经验和模式的对外输出。

图片

 

  郑华林副秘书长、张勇生副秘书先后就科促会在碳中和、标准化建设、职业教育、科技成果评价等领域所做的工作做了介绍,并与天津港培训中心刘辉主任、刘永泉副主任就职业教育工作进行了深入沟通,双方对元宇宙技术在职业教育场景中的应用都表达了浓厚的兴趣。

  此次会议,进一步加深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和相互信任,并初步确定了智慧化(智慧港口建设)、零碳化(绿色港口建设)、标准化(标准建设)、创新化(科技创新及科技成果评价)和职业化(职业教育培训)五个合作方向和多个具体的合作课题。

图片

 

  下一步,科促会信创产业分会将与天津港密切沟通,尽快建立起常态化的合作机制,充分发挥科促会在顶尖科学家资源和顶尖科技创新能力方面的优势,助力天津港建成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

  天津港培训中心宋子芳老师,科技设备管理部于鹏飞老师、孙颖老师共同参会。

  2023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