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动态

第二十一届“一带一路”技术转移国际合作峰会在重庆召开

  首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在重庆举行,共有来自8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国内外嘉宾参会。大会围绕政府间科技合作、科技人文交流、产业创新发展等议题,举办系列活动,发布《国际科技合作倡议》;启动可持续发展技术、科技减贫、空间信息科技、创新创业等4个“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专项合作计划;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大会聚焦国家科技战略和区域发展重大需求,发挥成渝地区特色优势,推进资源共享、人才交流、平台建设等8项重点任务。

第二十一届“一带一路”技术转移国际合作峰会交流环节

  为响应首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的会议精神,由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阿拉伯国家-中国经贸合作创新中心、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创业园管委会、中合金路集团共同举办第二十一届“一带一路”技术转移国际合作峰会暨中国-科特迪瓦经贸合作交流会,会议于11 月9 日在重庆文旅之窗举行。

图片
第二十一届“一带一路”技术转移国际合作峰会现场

  今年是中国与科特迪瓦建交40周年,为促进中科经贸交流与合作,第二十一届“一带一路”技术转移国际合作峰会暨中国-科特迪瓦经贸合作交流会,在科特迪瓦国家卫生部、科特迪瓦国家逸夫省、科特迪瓦国家蒂梅莱科罗市政府、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的大力支持下,会议邀请到科特迪瓦国家卫生部国内和国际非政府组织代表、科特迪瓦国家蒂梅莱科罗市长代表Dr KoffiAka business linker,科特迪瓦国家GDE SUCCES SNRL公司首席执行官Mr Gohoun Esmel Djaze,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技术协作部主任、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创业园管委会主任、阿拉伯国家-中国经贸合作创新中心主席邢纪国,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创业园管委会副主任、中合金路集团总裁候少武,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数字农贸服务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胡剑萍,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高级顾问、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原二级巡视员左图强,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黄昕,重庆市工商联联络部副部长杨柳,外方政府代表、企业代表、中方企业代表、各省商协会代表、新闻媒体代表共200 余人参会。

图片
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创业园管委会主任、阿拉伯国家-中国经贸合作创新中心主席邢纪国发表主旨演讲

  主旨演讲环节,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创业园管委会主任、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技术协作部主任、阿拉伯国家-中国经贸合作创新中心主席邢纪国发表演讲,从阿拉伯国家政策、文化、市场需求等方面进行了深度的解读、重点介绍了阿拉伯国家-中国经贸合作创新中心、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创业园管委会的工作内容以及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图片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技术协作部主任邢纪国向科特迪瓦代表团赠送火箭模型礼物

  此次会议重在促进中科双方科技、经贸合作,中科两国于2018年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进一步推动了双边关系,为中科合作注入了新动力。2018年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创业园管委会与科特迪瓦逸夫省省长签署了多层次、全领域合作协议,前期围绕38个项目进行深度合作;阿卡是我们承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援外培训班的学员,一直与我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经过科方8个月的筹备,代表科特迪瓦国家蒂梅莱科罗市长到中国进行项目合作考察对接,从 10月26日到京,我们先后在北京举办了项目推介会,考察了扬州市金威集团、江苏邗建集团、丰尚集团、迈安德集团、扬州中医院、扬州技师学院、与邗江区政府举办了项目推介会,在嘉兴举办了中国-科特迪瓦企业经贸合作洽谈会,考察了湖州超翔新能源集团,在广州举办了中国(广东)-科特迪瓦中医药项目合作洽谈会,考察了心宝集团,考察了佛山合胜股份公司、举办了中国(佛山)科特迪瓦建筑材料采购洽谈会,对接了万嘉货运集团,考察了盈峰环境公司,考察了英德市矿泉水生产基地、兰花种植基地、英德市红茶交易中心、英德市茶叶协会、茶叶种植基地,与英德市政府、清远市农业农村局、英德市农业农村局举办了茶叶采购交流会,共达成合作协议20份。我们希望围绕科特迪瓦在农业、化工、采矿和能源、塑料制品、建材、医药健康、数字经济、旅游和酒店、创意产业、运输和物流等行业企业进行交流合作。以此次推介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友好交往、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共同谱写新时代中科友好合作新篇章。

图片
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创业园管委会主任邢纪国与科特迪瓦逸夫省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图片
中国(嘉兴)科特迪瓦经贸合作洽谈会签署4份项目合作协议

  

图片
中国(湖州)科特迪瓦经贸合作洽谈会上与湖州超翔新能源集团签署合作协议
 
图片
中国(佛山)科特迪瓦建筑材料采购洽谈会上签署4份项合作协议

  

图片
扬州市邗江区政府举的项目推介会上签署5份项目合作协议

  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创业管委会副主任、中合金路集团总裁候少武先生表示以中科建交40 周年为契机,同科方密切沟通协调,办好中国-科特迪瓦经贸合作交流会,深挖“一带一路”倡议与科国家发展战略契合点,从顶层设计层面擘画下阶段中科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蓝图,推动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将立足自身优势,持续强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资源,运用自身搭建的综合服务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中科发展赋能增效,合力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图片
科特迪瓦国家蒂梅莱科罗市长代表阿卡做项目推介

 

  科特迪瓦国家蒂梅莱科罗市长代表、科特瓦国家卫生部国内和国际非政府组织代表阿卡先生就科特迪瓦的经济概况、营商环境、投资机遇与优惠条件等做了详细介绍,重点代表蒂梅莱科罗市市长kouadio Tania Samira介绍了14个市政府合作项目,并表示:“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充满活力的中国企业,以促进非洲出口的多样化和可持续增长。中国是世界经济强国,而科特迪瓦是撒哈拉以南和西非地区最大的法语经济体,通过加强合作,两国有机会成为我们所期望的互利伙伴关系。这次推介会提供了巩固两国之间联系的机会,期望通过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平台与中国企业和投资者建立更多更深的合作伙伴关系,加速将中科贸易和投资意愿转化为具体行动。”

图片
科特迪瓦国家GDE SUCCES SNRL公司首席执行官Djaze项目推介

 

  科特迪瓦国家GDE SUCCES SNRL公司首席执行官Djaze 先生表示:“今年是中科建交40 周年,科特迪瓦是世界上第一大可可和腰果生产国,橡胶、棕榈油、咖啡和棉花的产量位居世界前列,这些产品对中国市场吸引力大;科特迪瓦已成为西非经济发展的领头羊,非洲前十大经济体,其经济发展需求与中资企业强大的基建能力相契合,我希望和中国企业进行合作,在我的700公顷的土地上,建设高端住宅小区、建设五星级酒店、建设学校和中国中医院,还有金矿和钻石矿的开采,也期待借助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的平台,与在坐企业家和科特迪瓦在贸易、投资和人文交流方面有着更多更好的合作。

图片
第二十一届“一带一路”技术转移国际合作峰会现场

  在互动提问环节,中国企业家踊跃提问,阿拉伯国家-中国经贸合作创新中心主席邢纪国、科特迪瓦国家GDE SUCCES SNRL公司首席执行官Mr. Djaze 和阿卡针对现场企业提出的就加强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技能培训等合作及遇到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

图片
科特迪瓦经贸考察代表团与中合金路集团等签署6份合作协议

  在签约环节,围绕二手车汽车贸易、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光储能、充电桩采购、基础建设(房地产开发、酒店建设、学校、中医院建设、儿童娱乐场所)、医疗器械、中医药连锁店开设、农业机械采购项目、矿产开采等签署合作协议。

图片
科特迪瓦经贸考察代表团考察英德市茶叶交易市场
 
图片
科特迪瓦经贸考察代表团考察英德茶叶协会茶叶种植基地
 
图片
科特迪瓦经贸考察代表团考察迈安德集团

 

图片
科特迪瓦经贸考察代表团参观丰尚集团总部

  

图片
科特迪瓦经贸考察代表团与江苏邗建集团座谈并签署合作协议

  下午闭门会议上,有投资意向的中方企业代表与科特迪瓦考察团代表、阿拉伯国家-中国经贸合作创新中心、中合金路集团召开闭门会议,围绕农业贸易、茶叶贸易、医疗器械贸易、生物制药采购、新能源光储充、农业机械采购、农业种植技术输出、黄金钻石矿产开采等领域进行座谈,助力中科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项目推介会在中国国际科技会展中心举行

  科特迪瓦总理阿希在3月份表示,2023年是中国与科特迪瓦建交40周年,中科建交40年来成果丰硕,中方投资科特迪瓦教育、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项目,促进了科方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能源是支撑国家发展的重要产业,中方在该领域的投资,有效推动科方基础设施建设。阿希表示,期待同中方深化各领域合作,开创合作共赢的发展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