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动态

科促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组织召开标准化工作交流会

  2022年3月3日上午,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标委会)组织召开线上标准化工作交流会,科促会下属各个分会积极召集会员单位及其员工在线参加交流。

  近年来,国家大力加强标准化工作,尤其是在关键技术领域和关系国际民生的战略产业中,要突出中国技术、中国标准,提升中国在全球科技与经济中的话语权。2022年1月25日,十部委联合发布《“十四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标准体系建设规划》,2022年2月15日,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印发了《2022年全国标准化工作要点》,2022年2月25日又出台了《加强国家标准验证点建设的指导意见》,多个重量级文件的密集出台,无不表明国家对标准化工作的高度重视。

  标委会是国标委平台的注册机构,依托科促会下属四十余个分会遍布各行各业的产业资源和专家资源,多年来一直在努力推动各行各业的标准化工作。为响应国家号召,标委会及时部署相关工作,并充分发挥科促会在国际科技交流领域的先天优势,将标准国际化作为2022年标准化工作的重点方向,加强国际交流和国内的横向联合,致力于提升中国在全球经济和产业发展中的话语权。

  为此,标委会积极开展标准化工作交流活动,与国内外多家社会组织、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进中外标准的全球互认工作和合作建设工作。

  此次交流会就是标委会为了推动标准化工作而召开的众多交流培训活动之一。

  交流会上,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副秘书长、标委会主任郑华林先生对中国的标准化发展沿革,尤其是近年来国家在标准化工作方面出台的多份重要文件进行了深入解读,并对标准的立项、预研、评审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做了详细的说明,以提升各分会及会员单位的标准工作能力。

图片

 

  此次交流会对科促会标准化工作2022年的工作重心做出了调整和安排,进一步强调加强横向联合和国际交流,吸引全社会更多的专业人才参与标准化工作中,同时完善组织工作,成立多个专业标准工作组。

  会议最后,还对标委会的内部分工进行了调整,明确了标委会各主要负责人的主要职责,方便各个分会及会员单位精准对接,汇聚科促会上下各方的力量,积极推动标准化工作建设。

  标委会各主要负责人的分工如下:

  张士谨、张永生负责团体标准建设程序的各项申报、公示及评审组织工作;

  邢继国、苏宝塍、崔志国负责区域国际标准推广、合作工作;

  徐忻负责资料整理、归档、档案保管工作;

  彭剑彪负责对外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