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分会动态

科技助力医药服务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医药服务产业分会 成立大会成功举办

  2022年6月20日,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医药服务产业分会成立大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会议由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副秘书长张志军,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医药服务产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于国超共同主持。大会邀请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副会长许军、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党支部书记监事长殷学斌、中国药师协会会长张耀华、中国药师协会副会长孟丽华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同时聘请各行业专家加入医药服务产业分会的领导班子。

  大会从下午2点开始到下午5点35结束,上半场为科促会医药服务产业分会成立大会,下半场为科促会医药服务产业分会工作研讨会。

  大会伊始,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副会长许军先生做了“关于成立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医药服务产业分会的决定”并宣读了任命名单。

  分会任命李强、万跃宁、高星、倪志平、为科促会医药服务产业分会顾问,史录文为科促会医药服务产业分会会长,赵志刚为科促会医药服务产业分会副会长,于国超为科促会医药服务产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庞光亮、王晓功、何铁强、吴梁斌、罗夫、龙玺、张伟强、江琪琪为科促会医药服务产业分会副会长,李旭、张雪为科促会医药服务产业分会副秘书长。


李强

  
万跃宁

高星

  


倪志平

  此外,大会邀请程玮、赵明强、王艺洁、张大鹏、史宏伟担任科促会医药服务产业分会专家组专家。

  科促会医药服务产业分会下设秘书处、办公室、公益项目部、培训部等工作部门。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医药服务产业分会会长、北京大学药学院史录文教授,与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许军副会长,一同为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医药服务产业分会成立揭牌。

  


揭牌图

  
许军副会长为分会的会长、顾问、秘书长颁发了聘书。

  


许军副会长为分会会长、顾问、秘书长颁发聘书图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党支部书记、监事长殷学斌,为分会副会长、副秘书长颁发了聘书。

  


殷学斌为副会长、副秘书长颁发聘书图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医药服务产业分会会长、北京大学药学院史录文,为专家组专家颁发了聘书。

  


史录文为专家组专家颁发聘书图

  
史录文会长发表讲话

  史录文会长代表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医药服务产业分会发表了讲话。他指出,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成立比较早,代表着中国从科技、教育、管理、实业、产业角度向国际交流发展,医药产业分会也本着这样的宗旨,更应该在中国转型时期,不仅仅把我们自己的医药卫生健康做好,还能把我们新的生物医药创新性的产品沿着国家的一带一路带到国际舞台。另外,中国药学教育专注于学术研究,距离真正理解大健康还差得很远,未来需要与所有顾问、副会长、专家组成员紧密配合,全方位多角度的共同构建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相关的健康产业。

  


中国药师协会会长张耀华发表讲话

  中国药师协会会长张耀华指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医药服务产业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健全医药服务体系,提升基层医药服务能力,要通过推动产业智能化、生态化、服务化,来实现产业中高速发展和向中高端推进。今天科促会医药服务产业分会正式成立,把科技和医药服务产业有机结合,进一步推动医药服务产业科技的转型。中国药师协会将在医药服务人才培养和服务转型方面,积极支持医药服务产业分会相关工作,不断推动中国医药服务产业的发展。

  


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总工程师李强发表讲话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医药服务产业分会顾问,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总工程师、电子证办公室主任李强指出,人口老龄化严重,老年人合理安全用药是关键问题。目前正在搭建国家老龄服务平台、国家老龄健康监测平台、老年人健康电子档案,以及老龄版新华客户端,这些都需要很多适老内容支撑,分会成立很有意义,希望有更多真正有效的方便老年人学习的科普内容呈现。

  


新华网新华御金云保总经理程玮发表讲话

  科促会医药服务产业分会专家组专家、新华网新华御金云保总经理程玮先生作为专家组专家代表发言,他指出,新华网御金云保致力于搭建健康中国价值支付公信平台,医药产业是大健康领域重要的组成部分,医药服务产业又是医药产业不可或缺的组建,今天我们的主题是科技加医药服务产业,御金云保与国家医保局举办了智慧医保解决方案大赛,致力于把医药服务产业与信息科技做进一步结合以发挥更好的作用,希望平台继续发挥纽带作用,共创辉煌。

  


科促会医药服务产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于国超做工作汇报图

  在下半场的工作研讨会议中,科促会医药服务产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于国超做了关于“医药服务产业分会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审议”的方案汇报,他指出,医药服务产业正在发生巨变,服务更趋于人文化、知识更加密集化、工具更趋于智能化、过程更加数据化。医药服务产业分会的使命是,通过普及知识管理方法和工具在医药服务产业的应用,提升医药服务产业的运行效能。让医药知识有温度、有鲜度、有力度、有广度、有刻度。以患者为核心聚焦微观场景,细化服务,重构应用知识,激发个体知识创造,用知识引领产业的迭代更新和创新。希望通过分会的成立,汇聚多方智慧,推动医药产业的发展。

  会上,赵志刚教授团队做了关于“老年药学服务标准建设项目方案研讨”的汇报,重点从适老化药学服务的必要性、场景化的适老化药学服务能力模型、适老化药学服务标准的支撑依据、药学服务的支付形式及数据标准、适老化药学服务团体标准的推进计划等五个方面做了系统的阐述。希望通过解决健康中国建设最后一厘米问题,向全体国民提供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适应的药品使用指导公共服务。

  


科促会医药服务产业分会副秘书长李旭做工作汇报图

  科促会医药产业分会副秘书长李旭做了“全民健康计划项目方案研讨”的工作汇报,他提出,健康科普是实现全民健康的重要手段,并总结汇报了已开展的各类健康科普相关活动,其中由河豚健康联合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健康中国研究中心和抖音,共同发起的“全民健康计划”公益活动,累计话题播放量突破17亿人次。“全民健康计划”将以提升全民健康素养为己任,夯实底层支撑,搭建全民健康科普矩阵,营造一个共建共享共赢的健康科普新生态。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副秘书长张志军发表讲话

  此外,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副秘书长张志军做了在“院内制剂知识产权运用研讨”的汇报。

  在嘉宾讨论环节,各位专家直抒胸臆,分别从国际化人才的培养、一带一路和智慧康养、中医药发展与知识产权保护、专家科普的组织方式,融媒体推广规划等方面做了探讨,并在合作共赢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上达成一致。

  会长史录文在总结发言中强调,未来在推动产业智能化、生态化、服务化方面,每个人都责任重大也前程远大。科促会医药服务产业分会的成立,一方面响应了国家政策,一方面体现了使命担当。今后分会将通过各种方式建立专家之间强而深的合作,及时沟通及时响应,做好战略规划,抓住核心问题积极推进,最终实现中国医药服务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随后,各专家参与了“全民健康计划药健康进万家”项目的启动仪式,此次大会圆满落下帷幕。


药健康进万家项目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