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展论坛

国际院士联合体工作委员会与山东省高青县进行全面合作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国际院士联合体工作委员会与山东省高青县进行全面合作

  为践行习主席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2022年8月27日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国际院士联合体工委会主任孙成院士等与山东省高青县政协主席邵珠泉一行在北京国际院士联合体总部举行了项目合作会议,国际院士联合体工委会执委会执行秘书长孙洪峰主持了会议。

  孙成院士介绍了国际院士联合体人才技术资源和与地方政府、企业合作成果情况;邵珠泉主席介绍了高青县经济发展的需求及相关政策;双方就全面合作进行了探讨,决定第一期合作内容有:

  1、牛粪无害化资源化工业4.0三位一体工厂”;

  2、“世纪田王”多功能纳米生物有机肥工厂;

  3、厨余垃圾、气体净化无害化设备制造;

  4、提升职业教育质量,为高青县进行人才培养。

  高青县人民政府与科促会国际院士联合体工委会合作,拟建“乡村院士科创中心”、“院士科创服务站”。重点涉及“国家生态农畜牧示范工程中,“牛粪无害化资源化工业4.0”无害化转化后的腐殖质可工业化饲养蚯蚓的内容。蚯蚓可用于医药、畜禽饲料、土壤修复等领域,可促进和形成一、二、三产业高质量融合,为全面推进畜牧绿色发展,起到示范带动作用。高青县政府与国际院士联合体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参加申报“国家生态畜牧示范工程”。

  具体项目包括高青黑牛原种保护和良种繁育、畜牧业生态养殖、土壤生态修复、有机肥替代化肥、建设“农业碳中和示范县”和“无化肥示范县”等。共同建设国家级“国家生态农畜牧示范工程”,通过调整农畜牧产业结构从而改善土壤结构,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全国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有益借鉴参考。

  高青县政府与国际院士联合体的合作得到了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种子协会、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中电投新农创山东公司、中建丝路、中科润隆、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恒泰兴和能源、启迪新核综合能源事业部、山东乐丰等单位的支持,并愿积极参与其中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相关专家的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