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标准化 > 标准化工作

《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技术导则》标准评审会顺利召开

2023年3月11日上午,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科促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以线上方式组织召开《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技术导则》标准评审会。评审会由科促会标准化工作委员副主任崔志国先生主持。

此次会议邀请到了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陈劭锋研究员、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杨建新研究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学院张贵祥教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孟晓杰研究员、山东滨州职业学院孙国荣教授、河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杨铁荣高级工程师、包头稀土研究院资源与环境研究所马莹高级工程师(教授级高工)作为评审专家

标准起草单位代表开大学生物质资源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鞠美庭主任、刘乐副主任、李程老师、郭凤娟老师、陈玉龙老师及王雁南老师等人出席会议,为专家们做项目介绍,并接受专家质询。

科促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郑华林主任、办公室徐忻主任、秘书处张士谨副秘书长等领导出席会议。

随后,刘乐副主任代表标准编制组向各位专家介绍了标准的背景、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国土壤的重金属问题越发严重,严重影响了生态环境和粮食安全,但对于重金属污染土壤的治理工作一直缺乏明确的标准要求和切实可行的评价方法。在此背景下,由南开大学牵头,联合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科环境修复(天津)股份有限公司、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市生态道德教育促进会、天津农学院等单位,于2021年8月共同启动《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技术导则》的起草工作。

各位专家共同听取了刘乐副主任对导则的详细介绍后,就导则的结构和内容分别发表了各自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并重点对重金属污染土壤的分类方法、不同重金属污染的治理手段,以及土壤修复后的评价方法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议最后,鞠美庭教授代表标准起草单位向专家们致谢,表示将认真研究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导则》,并与各标准起草单位紧密合作,充分发挥各方优势,争取尽快实现标准的发布和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