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标准化 > 标准化工作

《林业碳票碳汇计量办法》及《林业碳票交易管理办法》两项团体标准启动会顺利召开

  2023年6月2日下午,由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组织的《林业碳票碳汇计量办法》及《林业碳票交易管理办法》两项团体标准启动会顺利召开。

  启动会由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崔志国先生主持。

  会议开始,主持人首先介绍了启动会的参会人员及参会专家。

  参会的标准起草单位代表有:两项标准的牵头单位福建金森林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廖云华总工程师,参编单位上海虹口中联工发科技创新中心的刘晶主任、郁建勋老师、王玥老师。

  参会的行业专家有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建成老师和国家发改委培训中心的史寅虎老师。另有部分专家因时间冲突未能与会。

  陈建成老师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物,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是国务院第七届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曾主编《林业应对气候变化与低碳经济系列丛书》等多部教材和专著,是国内林业经济领域的知名专家。

  史寅虎老师是碳中和及碳交易领域的专家,曾参与国内多个碳交易所的规划设计,目前主要是服务发改委、地方政府和企业,开展双碳综合型人才培养工作。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郑华林先生一同参会。

  随后,廖云华总工代表标准牵头单位致辞,重点介绍了福建金森林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以及在林业碳票方面已经开展的工作,并介绍了两项标准的背景。在金森公司的推动下,目前福建三明市已经出台了《三明市林业碳票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文件,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国内其他多个地方政府也参照三明经验,开展了碳票的推广工作。

  刘晶主任代表标准参编单位致辞,刘晶主任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的升级转型,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也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并愿意与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一道,持续推动标准化和标准国际化工作。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高度重视这两项团体标准,并由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郑华林先生亲自主持两项团体标准的编制工作。

  启动会上,郑华林主任宣布标准编制组正式成立,希望通过这两项标准的发布、推广实施,规范林业碳票的制发、登记工作,加速推动和引导非控排企业及有条件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大中型活动、碳普惠、旅游景区(景点)购买林业碳票进行碳中和抵消;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开发碳资产质押融资、碳金融结构性存款、碳债券、碳基金等绿色金融产品,参与林业碳票存储、流转、融资等;推进“碳票 +工程”,如碳票+生态司法、碳票+义务植树履责、碳票+ 融资回购等。

  郑华林主任通过屏幕共享的方式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标准编制工作的相关工作及两项标准的核心内容,希望与会各位专家在此基础上展开深入探讨,争取早日完成标准的编制工作。

  随后,与会专家围绕两项标准的编制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史寅虎老师重点从碳票产品的金融属性、交易的合规性以及交易的主体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观点,陈建成老师则重点从林业经济学以及碳票的产品设计、定价依据等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廖云华总工也根据相关工作在三明市推广的成功经验对专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并欣然接受各位专家提出的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郑华林主任对陈建成、史寅虎两位专家的参与和支持表示感谢,并欢迎两位专家,以及因时间冲突未能参与此次启动会的其他专家,都能积极参与到标准的编制工作中。

  郁建勋老师和王玥老师也对各位与会专家和领导表示了感谢,未来将积极配合各位专家,共同做好标准的编制工作。

  会议最后,主持人再次对所有与会人员表示感谢,希望标准编制组能在各位专家的指导和参与下,共同努力,将两项团体标准做成精品,做成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