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标准化 > 标准化工作

《高大边坡稳定安全智能监测预警技术规范》团体标准专家评审会议顺利召开

  10月30日,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组织召开《高大边坡稳定安全智能监测预警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的线上专家评审会。

  会议由科促会会长助理张勇生主持。北京科技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李文法教授、中铁西北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张俊德、中铁十二局第三工程公司高级工程师刘军华、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刘传新、中交一公局七公司高级工程师柴少强、中交第三公路工程局正高级工程师王永利、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高昂研究员等行业专家受邀参加会议。科促会副秘书长、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郑华林,科促会副秘书长张士谨、办公室主任徐忻、技术协作部孙玉胜(CI0022标准化工作组主任)、梁珊、丁继团等领导出席会议。

  该规范由中铁二十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牵头,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七局集团武汉工程有限公司、甘肃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交通大学等单位共同编制完成。

  自2023年1月初科促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与中铁二十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对标准内容进行预研和筹备工作;2023年3月上旬在国家标准委员会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对规范通过立项后,立即组织中铁二十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七局集团武汉工程有限公司、甘肃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交通大学等单位成立起草工作小组,并多次召开了起草方案工作会议,2023年8月中旬在全国标准信息平台面向全社会进行了征求意见。

  会上,北京交通大学宋雅婷老师就该规范的编制意义、编制思路和主要技术内容向专家们作了详细的汇报。本规范出版后,将是国内首次编制《高大边坡稳定安全智能监测预警技术规范》,填补国内高大边坡稳定安全智能监测预警技术规范空白, 具有实现高大边坡稳定安全智能监测预警技术的统一标准化的意义和作用。

  专家组听取汇报后,对规范内容进行了认真全面的审查,在“前言”“术语”等方面展开了讨论,并给出细致的修改完善建议。专家组认为,该规范结构合理、内容完整,引领性强,适用范围广,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一致同意其通过评审。

  张勇生表示,会后科促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及起草单位将认真结合专家们的意见与建议,进一步完善标准内容、以科学、规范、高效的态度推动标准的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