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标准化 > 标准化工作

风电塔架高强钢焊接技术团体标准启动会暨首次技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10月28日下午,《风电塔架主体结构用高强钢焊接适应性评价方法》、《高强钢风电塔筒非承载附属件焊接结构疲劳性能评价方法》两个团体标准编制工作启动会暨首次技术研讨会在中央研究院隆重召开,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以下简称“科促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专程出席并主持会议。科促会是中国人民共和国科技部直属国家一级社团,并以“科技产业化、产业科技化”为宗旨,致力于中国科技企业提高技术水平,与国际接轨并充分参与国际竞争,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清洁能源在国民经济发展与社会生活中的地位愈加提升。我国风能资源丰富,风电装备设计与制造具有得天独厚的全产业链技术优势。近年来,在风电领域高速发展过程中面临着巨大的成本压力和设计瓶颈,而风塔结构材料的升级换代是降低成本、打破设计瓶颈的重要途径。然而,当前风塔结构材料标准存在一系列问题:(1) 当前标准对材料的限定范围过于宽泛,且没有针对现场制造焊接适应性提出明确要求,而现有材料供应商水平差异过大,从标准的角度不能给予约束,将会给制造端带来风险和隐患;(2) 当前基于疲劳设计的风塔沿用EN、DNV等国际标准,不考虑结构钢材料强度提高对接头疲劳性能的有利影响,限制了高强钢在风塔中的应用。

鉴于此,综合材料解决方案中心主导并发起了上述两项标准的申报与起草工作,得到了科促会标委会与风电行业全产业链的大力支持,业主单位、整机供应商、塔架制造商、权威第三方机构、高等院校专家代表50余人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会议。在本次启动会上,作为发起人与起草单位,综合材料解决方案中心汇报了该团体标准编制的背景、目的、重要意义、适用范围、标准编制大纲与工作计划,与会专家从各自领域出发提出了宝贵建议和修改意见,并就材料设计与制造、现场焊接质量控制、接头疲劳性能提升机制等业内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充分交流,为两项标准的修改与推广应用指明了方向。

中国宝武定位于先进材料与综合解决方案的高科技企业,在“同一个宝武”经营模式下,具有产品与技术服务一贯制优势,在高等级风电用钢技术领域,依托综合材料解决方案中心桥风平台和倾力打造的BWind品牌,结合当前领域发展需要,主导推进标准化工作,有助于突破国际标准在接头疲劳方面的限制,提升风电领域整体设计与制造水平,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