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标准化 > 标准化工作

《高抗性淀粉水稻/马铃薯抗性淀粉含量指标和检测方法》团体标准评审会顺利举行

  2022年6月18日下午,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风险,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以下简称“科促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高抗性淀粉水稻/马铃薯抗性淀粉含量指标及检测方法》团体标准评审会。

  评审委员会由浙江大学农学系程方民教授、天津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周中凯教授、农业农村部稻米及制品监督检测中心邵雅芳副研究员、福建农林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健康研究院曾红亮高级工程师、天津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郑文杰研究员,使用单位浙江大学原子核农业科学研究所徐菲菲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汪安琪博士后组成。

  起草单位浙江大学吴殿星教授/系主任、浙江大学海南研究院舒小丽教授,浙江绿巨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徐开盛总经理和科促会副秘书长郑华林、张士谨、徐忻、张勇生,技术协作部马利豪、杨翠丽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自2021年10月科促会标准化委员会与浙江大学等单位对标准内容进行预研和筹备工作;2022年1月在国家标准委员会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对标准通过立项后,立即组织浙江大学、金华市农业科学院、浙江大学海南研究院、浙江大学山东(临沂)现代农业研究院、浙江大学中原研究院、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浙江省中药研究所、浙江绿巨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杭州赋禾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衢州市三易易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成立起草工作小组,并多次召开了起草方案工作会议,2022年5月在全国标准信息服务平台面向全社会进行了征求意见。

  评审会上,张勇生副秘书长介绍了标准的立项背景、意义、及有关情况,舒小丽教授做了编制工作汇报,评审委员会在听取技术内容、起草过程汇报后,认真查看了团体标准的评审材料及相关文件,肯定了编制团队所做的筹备工作和制定规范必要性,并进行了咨询答辩和讨论,对内容逐条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最后专家组一致认为《高抗性淀粉水稻/马铃薯抗性淀粉含量指标及检测方法》的制定达到了相关要求,标准编制工作组按照意见进行修改和完善后,同意面向社会推广。

  最后,张勇生副秘书长和吴殿星教授先后对专家严谨、认真的态度、各起草单位和起草组成员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由指定人员对本次会议内容形成会议纪要存档,科促会标准委及起草单位将认真结合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本标准内容,将以科学、规范、高效的态度推动指南的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