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智库 > 高端人才

2023中关村论坛|曾毅:培养有社会责任、有国际视野的高端人工智能人才

  曾毅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

  5月27日,在2023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院士专家企业一席谈”上,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曾毅表示,高端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有两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有社会责任的,第二个是有国际视野的,要构建这样的人工智能高端人才。

  

 

  曾毅指出,未来人工智能的人才应该是对社会负责任的,构建人工智能的科学技术、服务和应用,是人要负责任,不仅仅是人工智能要和人类去进行对齐,这点是非常重要的。

  曾毅强调,人工智能有科学属性,需要确立科学体系,但人工智能科学体系不仅仅跟自然科学有关,跟人文科学,跟社会的关联也是如此紧密。未来人工智能的高端人才培养,不仅仅是培养看似智能信息处理器的专家。

  “不仅数学、物理最基础的科学非常重要,更关键的是在机理层面,认知科学、心理学、神经科学、发育生物学、演化生物学。在社会方面,未来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还需要增加的环节是人工智能与生命哲学,人工智能的伦理与治理,人工智能的法律规范方面的课程和实践。只有这样,人工智能的发展才是对下一代,对整个人类社会负责任。”曾毅说道。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Institute for AI International Governance, Tsinghua University,THU I-AIIG)是2020年4月由清华大学成立的校级科研机构。依托清华大学在人工智能与国际治理方面的已有积累和跨学科优势,研究院面向人工智能国际治理重大理论问题及政策需求开展研究,致力于提升清华在该领域的全球学术影响力和政策引领作用,为中国积极参与人工智能国际治理提供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