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智库 > 专家风采

胡瑞忠院士专访:聚焦矿产资源,推动绿色发展

  11月13日,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院士讲坛》第五期在腾冲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朱日祥、周忠和、郭正堂、潘永信、胡瑞忠五位院士一行莅临腾冲,出席“院士讲坛”及系列活动。活动结束后,胡瑞忠院士接受了腾冲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的专访。

  “腾冲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优美的环境,我来了好多次腾冲,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印象非常深刻。”从胡院士的讲述中,我们知道他九十年代就到过腾冲,又一次到来这里看到腾冲的巨变,胡院士不禁赞叹。

  “一方面腾冲人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变化,感觉自信心更强了;另一方面生态环境比原来更好,现在都是绿水青山,森林覆盖率大,这是很少见的。”话语间,胡院士满是对腾冲的认可。

  

 

  作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理事长、矿床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地质学会矿床地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核学会铀矿地质分会副主任的胡瑞忠,主要从事矿床地球化学和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针对腾冲矿产资源形成的原因,胡院士给我们做了介绍。

  “成矿一般都是在两个板块相互作用的地方,腾冲正好是印度板块跟欧亚板块俯冲碰撞的一个区域,所以这里有很好的形成矿产资源的条件。”

  腾冲历史文化悠久,不仅气候宜人,生态环境优越,而且矿产资源种类繁多,对矿产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胡院士也给了一些建议。

  “云南就是一个资源大省,在以往的基础之上铁矿、高纯石英之类的利用方面做得很好,但通过进一步地努力在这些方面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专访的最后,胡院士对即将举行的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表达了殷切希望。

  “毋庸置疑这是一个高端的论坛,特别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以后,关于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教育强国都提到一个很高的国家层面,我想通过这个论坛的举办,对实现我们国家科技创新,推动人才高地建设,促进我们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产生巨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