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动态

“绿色建筑空间环境之建筑大空间声环境设计”沙龙活动在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成功举办

  2024年4月11日,由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建筑环境科技专业委员会主办、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承办的武汉地区“绿色建筑空间环境之建筑大空间声环境设计”沙龙活动在武汉-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科技大楼3楼举办。

  

  建筑环境科技专业委员主任(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金京、国家环境保护城市噪声与振动控制工程技术中心总工程师邵斌、科促会建筑环境科技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段祥明以及来自多家设计单位和企业的设计师和厂商共计20余人参加了沙龙活动。总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肖伟出席活动并致辞,声学设计中心工程师陈頔在会上作交流分享。

  肖伟首先对参加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大家齐聚春意盎然的武汉围绕“绿色建筑空间环境设计”这一重要议题展开深入的讨论与交流。他指出,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一直以来都致力于绿色建筑的设计与实践,也十分重视声学设计的作用,始终将声环境设计作为绿色建筑设计的重要环节,注重与建筑整体设计的融合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工程设计的良好成果。希望通过这次会议,与各位专家、同仁共同分享在建筑大空间声环境设计方面的经验与成果,同时也希望听取大家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推动绿色建筑声环境设计领域的发展。

  期间,陈金京主任作了《超大型公共空间建筑声学技术规程标准编制及相关研究》专题交流分享,介绍了超大型公共空间建筑声学技术规程标准的编制的意义、过程和内容。在编制过程中,充分考虑了国内外相关标准和规范,并结合实际案例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分析。最终形成的标准涵盖了建筑超大空间声学设计的原则、设计指标、基本要求、测试方法等多个方面,为大空间建筑声环境设计提供了科学、实用的技术支撑。

  

  邵斌总工师作了《城市轨道交通与演艺建筑的对立统一》专题交流分享。他指出城市轨道交通作为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运行产生的噪音和振动对周边环境具有显著影响。而演艺建筑则对声环境有着极高的要求,在声环境设计方面,城市轨道交通与演艺建筑存在明显的对立与统一的关系。他认为,通过科学的设计和合理的规划,可以实现城市轨道交通与演艺建筑的和谐共生。

  

  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声学工程师陈頔作了《超大空间绿色声学设计案例介绍和思考》分享,他以我院近期完成的几个超大空间绿色声学设计为典型案例,深入剖析了超大空间建筑的特点、声学设计方案比选、计算机模拟、隔吸声构造等关键技术。其中,他特别介绍了在设计中应用最新发布的超大空间声学设计规程要求的经验,以及声学设计与建筑空间布局、功能需求之间的紧密配合、绿色建筑材料的选择和使用,也提出了目前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和思考。

  

  湖北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工程师胡小明作了《大空间的声学测试与分析》分享。展示了运用先进的声学测试仪器和软件,对大空间建筑进行精确的声学测量和数据分析,介绍了测试点的布置、测试数据的处理以及测试结果的解读等方面的内容,指出在大空间测试时不同形式的声源给测试结果带来的误差,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武汉匠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江鑫作了《大空间扩声的特点和技术探讨》分享,展示了如何通过科学的设计和合理的配置,实现大空间建筑内声场的均匀分布、清晰度和音质的提升。同时,也展望了对未来大空间中扩声设计的思考,包括沉浸式扩声方案、Dante音频联网解决方案等。

  广东天戈声学集团有限公司高级经理朱丽妮作了《大空间绿色声学材料的选择和应用》分享,阐述了绿色声学材料的种类、性能及应用场景。她提到,绿色声学材料不仅具有良好的声学性能,还具有环保、节能、可持续等优点。通过合理选择和应用这些材料,可以有效地改善大空间建筑的声环境,提升人们的居住和工作体验。

  

  此次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不仅为绿色建筑空间环境设计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也推动了绿色声学设计理念的普及和应用。符合了当前建筑行业高品质及绿色发展趋势,对于促进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