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评价

多项合作成果公布 助力数字经济做大做强 “数字经济 国际合作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河北新闻网11月17日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张超)今天,以“全球共赢——深化国际数字产业合作 共享数字经济新机遇”为主题的数字经济国际合作高端论坛于线上举行。论坛上,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党委书记、监事长殷学斌介绍,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秉承科技产业化、产业科技化的办会宗旨,始终坚持“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与经济合作”的原则,促成了一系列重要的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产业项目。

  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河北知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大会邀请了国内外数字经济领域专家、领军企业高管围绕深化国际数字产业合作进行深入研讨,共同探索共享数字经济的新机遇与新发展。

  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是数字经济最新成功展示的国家级平台和数字经济交流合作的世界级平台,将为促进我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我国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作出巨大贡献,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也将尽自己的力量,发挥自己的优势,支持各方实现横向联合、跨界合作,公共把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做大做强。

  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副会长张志军在《建设功能完备的科创中心助推数字经济发展》主题演讲中提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是相互促进的关系,要充分的利用互联网信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数字经济,并为实体经济提供支撑,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全面协调发展。科技创新中心能够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提供源源不断的新知识、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资源以及良好的资金支持与技术支持。建设功能完备的科创中心,构建以知识产权为核心价值驱动的产业创新经济体,共同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发展。

  会上,张志军代表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发布即将引进国外合作项目及国内先进技术及产品成果。

  一、发布神户医疗产业都市项目,368家日本医疗行业高精尖企业期待合作。

  技术创新是医疗产业得以壮大及发展的生命源泉。2018年,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与日本神户市政府签订备忘录,双方在医疗、健康、养老等方面开展了紧密合作。

  二、发布双碳、环保相关技术42项。

  为了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联合了日本五叶共创株式会社及日本各领域龙头企业和一般财团法人先端建设技术中心、国立环境研究所 、国土技术政策综合研究所、日本国立研究开发法人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日本世界节能等技术商业推进协议会 、日本建筑业协会等行业协会建立了合作关系,汇集了14个行业的碳中和相关技术,推动我国与日本碳中和领域以及新能源领域新技术信息的交流与合作。

  三、发布高分子树脂和阻燃隔热泡沫新材料项目。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致力于加强新材料产业国际前沿技术及信息的交流,支持国内企业研发创新、促进产业链集聚发展。

  四、发布赴日相关项目9个,专家顾问团104人。

  通过加强国际技术交流,与国外各行业专家建立了联系,聚集了各领域尖端专家,为国内企业提供各种技术及管理的咨询服务。

  为了加强青年人才交流,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通过留学和赴境外培训及实习等方式,帮助青年人深入到国外的学习及工作环境中,较快较全面地了解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理念,通过赴境外学习及就业实习为国内培养专业技能人才。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

  五、发布自立支援介护项目。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通过与日本养老界的专家交流,与日本先进的养老技术——自立支援介护的创立人建立了良好沟通联系。

  六、发布国内大型系统集采平台2个。

  培育内需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增强国内大循环主体地位的重要基础。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通过与大型国企及金融系统统一平台的沟通,可以协助企业入驻大型集中采购平台,了解市场信息,并促进需求快速转化为订单,降低企业销售成本,提升企业的销售业绩及竞争力。

  七、发布优质境外商品三大类。

  扩大优质产品进口符合中国产业与消费双升级的需求。扩大优质产品进口能够优化供给结构、推动国内企业提升生产效率、加强品牌建设,实现供给端的提质增效。同时也能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与国外多家大型商社建立了良好沟通,并致力于维护产品的知识产权和品牌价值,促进商品交流与合作,使各方在合作中获利和共赢。

  八、发布国内新技术及数字化平台项目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致力于推动产业数字化发展,助力传统企业蝶变,再造企业质量效率新优势,从而促进产业提质增效,重塑产业分工协作新格局,孕育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新引擎。目前已有多家国央企及私营企业表达了合作愿望。

  未来,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将继续借助自身知识产权资源优势,不断深化国际间技术、人才及商品交流,加强科技产业界和社会各界的协同创新,推动企业深度参与国际科技合作与竞争,提升企业在科技实力、产业核心竞争力和经济创新力方面的影响力,从而促进我国经济快速高效发展。

  责任编辑:刘丽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