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标准化 > 标准化工作

《卫星对地观测下的森林碳指标监测体系标准》论证会成功召开

  5月10日上午,由南平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碳中和分会举办的《卫星对地观测下的森林碳指标监测体系标准》论证会成功召开。此次论证会邀请到了多位行业相关专家,就标准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该标准通过先进的定量遥感技术,推进我国自主的天基的碳监测体系规划和系统论证,发展多尺度、多维度各型卫星系统,分阶段部署、组网运行,协同服务“双碳”监测的整体目标,开创了卫星遥感技术应用于森林碳指标监测的先河。
  中国科学院国家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池天河、福建南平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郑明月、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副秘书长郑华林,分别进行了开场致辞。
  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理事长刘玉兰教授主持评审会环节。首先王大成博士详细阐述了该标准编制的原因、逻辑、科学性和发布意义。中国科学院大学院士于贵瑞、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理事长刘玉兰、副秘书长刘秀丽、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生态遥感部副主任侯鹏、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首席专家高志海、中新城镇化(北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冯蕾、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碳中和分会执行会长常青、常务副秘书长史寅虎等专家发表了各自专业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该标准的制定意义重大,为该标准内容的修订和完善提供了依据支撑!
  会议最后,池天河主任发表了总结陈词,感谢各个领域的专家对标准提出专业的意见和建议,此次论证会理清了基本的思路,特别是指标体系、标准涉及的主要方法。希望在各位专家和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碳中和分会的帮助下,制定完善该团体标准,并将其升级为国家标准、国际标准,把标准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论证会结束后,福建南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代表与国家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代表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